感冒不用吃藥,靠抵抗力自然會好?台大感染權威解答:感冒到底需不需要吃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秉穎 醫師2017-02-22
2歲的朔雲有流鼻水、咳嗽症狀,診治的兒科醫師說是一般感冒,並開了4種藥。回家以後,媽媽並沒有給朔雲吃藥,因為她認為感冒會自己好,吃太多藥對身體不好。爸爸頗不以為然,他說感冒不吃藥會很難痊癒。感冒該不該吃藥?

西方醫學教科書一般並不建議感冒吃藥,一方面是因為沒有實證證明這些藥物對病毒感染有效,另一方面是因為感冒都會自行痊癒,吃不吃藥好像都無所謂,還要冒著出現藥物副作用的危險,有些醫師也認為大部分感冒藥是「味素藥」。但最近的一些研究,卻發現感冒藥並非都那麼沒用。

退燒藥

發燒是增強人體免疫力的生理反應,所以不一定要用藥物退燒。例外的情形是一些無法忍受發燒的潛在問題,包括慢性肺病、呼吸窘迫、有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紺性心臟病、慢性貧血、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嚴重神經肌肉疾病、曾有熱痙攣或曾有癲癇發作的神經系統疾病、孕婦。如果覺得發燒太高使身體不適,也可使用退燒藥。

抗生素

碰到細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新聞媒體經常報導大量使用抗生素以後,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現象,使一些該用抗生素的民眾,反而因為畏懼而不敢吃抗生素。

其實我們希望能夠減少抗生素的濫用,其著眼點主要是基於整個社會面的考量。如果整個社會都在濫用抗生素,基於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原則,一些常見的細菌將因而產生抗藥性,這樣就會干擾到以後抗生素對這些細菌感染的治療效果。抗藥性細菌的致病能力,並不會超越非抗藥性細菌,它們只是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對於個人而言,大部分寄居於人體的「正常」細菌會因為使用抗生素而產生抗藥性的機會很低,不必太過憂慮。如果因為擔心抗藥性細菌,而沒有好好治療已有的細菌感染,可能會出現慢性感染或嚴重併發症。以兒童最常使用抗生素的中耳炎為例,不用適當抗生素治療,輕則可能出現慢性或復發性中耳炎,重則可能導致失聰。至於其他非抗生素的症狀治療藥物,並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

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可用來改善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對過敏性鼻炎效果很明顯,對感冒的鼻炎症狀效果比較不明顯。抗組織胺有新、舊兩類,第一代抗組織胺常有鎮靜、嗜睡副作用。許多民眾認為吃感冒藥會有精神不濟副作用,就是這類藥物的作用。第二代抗組織胺對腦部的穿透力很差,所以比較沒有嗜睡副作用。

對感冒的研究顯示,第一代抗組織胺的確可以減輕鼻部症狀。舉個例子,1997年一個研究報告,故意用鼻病毒讓250位18歲以上的成人罹患感冒,其中一些接受第一代抗組織胺brompheniramine 治療,另外一些作為對照。結果顯示使用藥物可在感冒後2~4天期間,減少鼻涕與打噴嚏症狀。過了4~5天以後,兩組病人的症狀沒有差異。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社

第二代抗組織胺的研究,則發現對感冒的鼻部症狀沒有幫助。所以如果要用抗組織胺治療感冒的鼻部症狀,必須用容易嗜睡的第一代抗組織胺,但並非所有人都會嗜睡。這些藥物的效果不能縮短感冒病程,只是可以減輕症狀。

是否要吃抗組織胺治療感冒,必須視情況而定。如果症狀很輕微,或正在K 書準備隔天的期末考,不一定要忍受嗜睡副作用。如果鼻水流不停,已經用掉一包衛生紙,或鼻塞睡不著,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會有幫助。

止咳藥

止咳藥可抑制人體咳嗽神經反射動作,咳嗽則是將呼吸道異物排出的自然保護機制。原則上,大部分咳嗽都不需要用強力止咳藥。更重要的是分辨咳嗽的不同病因,然後對症下藥。例如氣喘引起的早晚咳嗽,吃那一種止咳藥都不會有效,一定要用氣喘特殊用藥。

可以使用止咳藥的唯一例外,是超乎生理需要的嚴重咳嗽。最典型的例子是百日咳,這種細菌感染會引起喉部很癢的感覺,痰液不一定很多,但會出現可能咳到腦水腫、腦出血的陣發性嚴重咳嗽。

最強力的止咳藥是嗎啡類的麻醉鎮靜劑,它們可以更強力地抑制神經系統的咳嗽反應,但也會伴隨神經遲鈍帶來的可能風險。例如可待因雖然有強力止咳作用,但它在嬰兒的代謝較慢,被報告有嬰兒致死案例。母親吃可待因,也有經由母乳導致嬰兒死亡的案例。幼兒應該盡量避免使用這類藥物,只有在百日咳那種無用而危險的咳嗽才考慮使用。

化痰藥

化痰藥的作用是將黏稠不易咳出的痰液變稀,以利呼吸道排出。化痰藥的研究較少,對感冒的功效褒貶不一。最近的對照研究則發現,化痰藥似乎可以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惡化。

最近法國發現有59名兒童被通報吃了化痰藥以後出現異常狀況,包括增加痰液、引起嘔吐、惡化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咳嗽反而嚴重等現象,所以法國與義大利在2010年撤銷化痰藥在兩歲以下使用的許可。

筆者認為痰液變稀之後,其體積會因而變大,自然會刺激更明顯的咳嗽,甚至呼吸急促。法國觀察到的藥物不良反應,反而是化痰藥可有效讓痰液變稀的證據。所以,筆者並不認為幼兒不可使用化痰藥。家長則需要注意,化痰藥發揮藥效時,兒童呼吸可能因而變喘變快。這時需要注意監護,並可加強拍痰以避免氣管阻塞。

其他感冒藥

類固醇固然可以急速退燒,並使病患精神改善。但那只是假象,病人免疫系統會受到類固醇壓制,實際的病情反而可能在惡化中。

以前有些醫師會開一些類似安眠藥的鎮靜藥物,讓病患安穩睡著,這種治療有潛在的危險。如果碰到重症,病人卻因為用藥睡得很好時,會使人無法客觀判斷病情變化。此外,安眠藥也可能壓抑呼吸反應而使重症病人陷入危境。治療的一般性原則,是先去找病人不舒服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而不是讓病人睡著,然後像鴕鳥一樣鑽進洞裡,拒絕出來正視病情變化。

傳統醫學認為是「味素藥」的維生素,在進食不良、久病不癒者,可能需要適量補充。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