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錦簡易8招 擊退脊椎問題

撰文者: 湯蕎伊2017-03-0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現代人由於生活與工作型態的轉變與壓力,時常會有脊椎問題,中華整合醫學與健康促進協會運動與健康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李章智老師表示,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或3C產品,像是上班族在電腦前坐一整天就容易彎腰駝背且脊椎負擔過重,頸椎也會自然往前傾,又因長時間不運動,導致肌肉強度不足,使得脊椎無法負荷動作以致受傷。

八段錦是具有六個面向的脊椎伸展運動

李章智老師表示,可藉由傳統的養生功法-八段錦,做些脊椎伸展運動來改善脊椎問題,八段錦是具有三度空間的脊椎伸展運動,以脊椎三個切面的觀點,作為八段錦的上、下、左、右、前、後與水平面練習原則,利用等張與等長運動的肌肉訓練,進行脊椎保健,強化與伸展肌肉,椎間韌帶與軟組織能對稱復位,減緩脊椎的歪斜帶來的疼痛與不適。八段錦顧名思義分為8招,分別是:

1)雙手托天理三焦/

脊椎的縱軸訓練,當兩手置於耳旁往上托,提肛收尾膂,對脊椎向上的伸展,對於姿勢歪斜、前傾或駝背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2)左右開弓似射鵰/

左右兩側的冠切面伸展脊椎,一手上舉到耳旁,身體再慢慢地傾倒,感受舉手側從腰胯部往上慢慢地放鬆,對於脊椎左右歪斜有調整的功能。 3)調理脾胃須單舉/

左右斜對角的對拉脊椎,上舉的手在耳旁,下按的手在體側,讓兩手正確地在身體冠切面位置,可以舒緩脊椎旁緊繃的肌肉與韌帶,改善脊椎不對稱的不適。

4)五勞七傷往後瞧/

脊椎水平面旋轉的招式,以兩腳掌當成錨點,身體保持水平方向往後轉,感受腰胯轉動,脊椎水平旋轉,帶動腰椎與胸椎,肩膀再旋轉,眼睛往水平方向遠視,帶動頸椎旋轉,將脊椎旁的棘間韌帶與肌肉做充分的伸展,避免組織攣縮壓迫血液與組織液的循環,增加脊椎的活動範圍,免除肌肉沾黏與身體的疼痛。

5)搖頭擺尾去心火/

以腰椎的伸展與活動,以兩腳維定點且骨盆穩定的活動伸展,側身與前俯的動作要確實,這對脊椎的左右與水平旋轉有良好的幫助,在旋轉的過程中同時也活動到肩胛骨關節,特別在前俯時肩胛骨帶動胸椎的關節伸展,對於膏肓痛的症狀有良好的改善效果。

6)兩手攀足固腎腰/

是脊椎的縱切面的練習法,動作包括了屈曲與伸展,練習時是需要緩慢的練習,充分感受肌肉的伸展,關節的活動,增加身體的柔軟度。如果是高血壓、高眼壓與眩暈症狀,要必免前彎,以防止危險發生。

7)攢拳怒目增氣力/

本招式脊椎需垂直與穩定,強化腿部肌群與鞏固盆腔的核心肌群,站穩馬步,運用雙手出拳強化肩部與腰部肌肉的穩定度,本招式透過左右的出拳,拮抗作用下訓練腰背的脊豎肌與丹田處的腹直肌等核心肌群,強化與穩定脊柱的穩定度。

8)背後七顛百病消/

人體是「用進廢退」的系統設計,當骨骼與關節受到適度的刺激,可以增強骨骼的密度增加,關節的韌帶強化且潤滑液增加,使得脊椎有承受肌肉的牽拉的強度。例如:游泳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與肌適能的功效,但是對於骨密度增強效果不佳,重量訓量、上樓或爬山等活動對骨密度有強化功效,但是要注重關節的耗損。

李章智老師提醒,注意先掌握動作的正確性,先記熟動作再配合意念與呼吸,每個動作可停的二十秒強化功效,在每一個動作停的時候去感受身體的變化,養身功法就是要做身體的自我覺察,現代人的脊椎問題是層出不窮,除了基本的行、立、坐、臥等正確的姿勢保健脊椎外,也可搭配正確的養生功法,依照自己症狀需求對症下藥,運用氣功來做好健康管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