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降1度 心肌梗塞率增2%

撰文者: 徐平2017-0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鋒面過境又要冷颼颼,氣溫溜滑梯,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當心!告別暖洋洋的好天氣,昨日入夜後受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氣溫明顯有下降趨勢,各地可能出現攝氏13度的低溫,氣象局也預計至少會冷5天。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氣溫每低1℃,未來一個月內會增加2%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以溫度降低前14天危險性最高。

日夜溫差大 務必做好保暖措施

日夜溫差大,冬衣先別收!國民健康署表示,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依據英國研究發現,氣溫每低1℃未來2週及1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分別增加1.5%及2%。

「春天後母面」春季氣溫變化大,尤其要注意日夜溫差大,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特別要在冷氣團來襲的時候適度增減衣服,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等,務必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發生。

外出運動 注意氣溫變化

心血管高風險族群最好等早上8-9點以後再出門,晚餐後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運動。外出時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外,更要注意頭頸部保暖。另外,健康署提醒民眾,有部分病人是無痛性的心肌缺氧,常常因無痛性而輕忽了其他表徵,若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明顯的焦慮不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胸燜、胸痛、呼吸困難 可能就是心臟病

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4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5,907人,平均每天就有98.4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