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尿不乾淨 攝護腺竟癌變

撰文者: 徐平2017-03-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0歲王姓老翁,半年來解尿出現困難,除了要站很久才能尿出來,還時常有尿完又尿不乾淨的感覺,到泌尿科看診經檢查後,發現患者攝護腺不平滑並有硬塊,安排切片確認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建議患者進行根除性的攝護腺手術。

腹腔攝護腺根除手術 傷口小出血少

傳統攝護腺手術後需住院10天,還需臥床一整天,患者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採用最新的第四代達文西機器手臂來進行手術,手術順利,腹部僅有5個1-2公分左右的小洞,傷口小且出血少,術後隔日即可自由伸展身體並下床走動,住院4天出院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醫師表示,國人十大癌症第六名就是攝護腺癌,台灣每年出現約有4,400位新病患,其中1,000位病人死亡。攝護腺癌症早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會逐漸開始出現尿急、尿不出來症狀,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疾病,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接受血清PSA及肛門指診檢查,尤其有家族相關病史的男性更要特別注意。

增進影響品質、提供彈性視野

童綜合醫院醫療長童敏哲醫師指出,因應前一型機台的不便性做了許多改良,第四代達文西為垂直的懸吊型高架式手臂,可以更容易地自各種角度進入體腔,也大幅增進影像品質,使系統擁有精緻的成像,並且因為內視鏡能夠架設於任何機械手臂上,提供更彈性的視野範圍。

童敏哲醫療長表示,因為第四代達文西有更小、更薄型的手臂,寬廣移動範圍讓醫師能有更大的手術範圍,也因為手術視野非常好,手術操作上人性化,適用於泌尿科、一般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小兒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等,但還是要先由主治醫師依照症狀評估是否合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