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發現肺結節是肺癌嗎? 教授醫師來解答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2-2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肺癌為國人癌症死因首位,但早期肺癌無症狀,不少人會進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預防。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近年來,每星期都有1至2例個案,檢查發現有肺結節或毛玻璃霧狀病變,進一步確診為早期肺癌。

一名美國華僑,4年前發現肺部有0.3公分結節,日前再次進行檢查,結果結節變大至0.6公分,且毛玻璃霧狀病變密度變深,確診為第一期肺癌;另一名80歲老太太,日前檢查發現肺部有0.4公分結節,但患者每天提心吊膽、心情憂鬱,選擇接受手術切除,結果化驗為良性腫瘤。

肺毛玻璃霧狀病變 70%以上是肺癌

有肺結節或毛玻璃霧狀病變,就一定是肺癌嗎?陽明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瀚水指出,一般來說,肺結節大於1公分,或是呈現毛玻璃霧狀病變,有70%以上的機率為惡性腫瘤,也就是所謂的肺癌。

逾0.8公分肺結節 應穿刺切片、手術

不少人健檢發現有肺結節,就以為是肺癌。許瀚水教授表示,根據美國放射學會建議標準,0.4公分以下的肺結節,每6至12個月檢查追蹤;0.4至0.8公分每3至6個月檢查追蹤;0.8公分以上建議進一步穿刺切片,或是直接手術切除。

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查

許瀚水教授強調,目前發生肺癌的原因不明,而有肺癌家族史、吸菸、二手菸及油煙暴露等,都是高危險族群,建議40歲以上應每年進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及早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結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51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