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少 小心痴呆找上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體有一半以上由水構成,但是水的含量依年齡而有不同。嬰兒體重有八成以上是水分,成年人的水分含量大約是體重的百分之六十,到了老年則減少至體重的百分之五十。無論是身體或腦部,水分都隨著年齡而慢慢流失。換言之,人的一生可以說是流失水分的過程。

水除了讓腦部機能夠正常運作,同時還擔負諸多重大的作用,因為水掌握了生命活動的根基。水的作用可以概分為八種。簡單來說,水的作用包括: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清醒、鎮靜、入眠、利尿和通便、調整體溫、解毒和稀釋等作用。

水分減少 新陳代謝就變差

身體流失水分,生命活動必然停滯。舉例來說,水分減少,新陳代謝就變差,進而導致新舊細胞的替換能力衰退。如此一來,細胞的水分含量不但減少,水的吸收能力也變差,使得水分不易停留在體內,這是老年人的身體狀態。老年人體內的水分容易流失,細胞內的水分含量減少,因此皮膚上出現明顯的皺紋。因此,老年人更需要喝水。但是傷腦筋的地方在於,人一旦上了年紀,喉嚨對於乾渴的感覺也變得遲鈍,所以很容易忘了補充水分。

水分減少 認知能力下降

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為什麼呢?因為人體的總水分含量,只要減少百分之一或二,意識水準就會降低。前文有提到,水具有「清醒」的作用,當身體的水分減少,清醒程度便降低,使頭腦處於呆滯狀態,換言之就是認知能力下降。

失智症的日文是「認知症」,而「認知症」的「認知」,我還沒有說明它的意義。所謂的認知,指的是人們認識、知道存在於周遭的對象,並且理解它們是什麼、進而判斷該怎麼做才好的過程。一般來說,人們對認知的一連串過程,即便沒有一一思考,仍然能流暢地採取行動。然而一旦罹患失智症,人們就無法掌握這一連串的流程,因此也無法採取適合當下情境的正確行動。

失智症無法理解及判斷時間

例如,罹患失智症即失去了時間感,不知道今夕是何夕,連自己的年齡也無法正確地回答。因為他們無法認識知道「時間」這個概念,所以無法理解及判斷時間。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失智症的患者在任何地方便溺。因為他們無法採取便溺應該在廁所,不是廁所就不能便溺的認知行為。還可能發生即使看到廁所,他們也不知道那就是廁所的情形。

身體僅僅減少百分之一或二的水,意識水準就會降低、認知能力也會衰退。當發生這種情況時,即便不是罹患失智症的人,一樣有腦袋空空,失去了「我該做什麼」、「我要加油」的動力。前面提過,人腦約有百分之八十由水構成。腦部的運作之所以無法承受水分不足的狀態,原因就出在腦部的組成幾乎全是水。-水不足是腦部致命性的弱點(本文摘自/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 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拓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