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周一憂鬱大解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相信企業主和勞工都有點害怕星期一, 因為某些人在星期一早晨進辦公室,不只看起來精神不振,甚至臉色蒼白,始終無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公事上,有的人還會感到沒來由的頭痛與胸悶,無法進入工作狀態。嚴重的人會無法與同事好好溝通,或忍不住和客戶吵架等。

星期一症候群的由來

以上情況,國外稱為「星期一症候群」(Monday Syndrome),英國人講得隱晦一點叫「藍色星期一」或「憂鬱星期一」(Blue Monday),也有人直接稱為「星期一疾病」(Monday Disease)。

我不知道醫學史上,誰首先注意到這樣的問題,但我知道一種發生於19世紀中後期,不是因為「精神狀態調整不佳」而造成的星期一疾病。雖然醫師一開始也以為這病是因職員的工作態度不好。

1960年代,諾貝爾(Alfred Nobel)改良了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以爆炸油(Blasting Oil)的名稱申請專利,之後成立工廠生產炸藥。可是每到星期一,工廠就有不少員工出現不適的症狀,包括頭昏目眩、噁心嘔吐、心跳加速等,甚至有人昏倒。不過星期二之後,這種情況會慢慢好轉,不適的人數會愈來愈少,直到下星期一又出現同樣的情況,不明就裡的醫師就以Monday Disease 來說明。

殺人炸藥變救心藥

瞭解硝化甘油的特性之後,才知道它會被吸收到身體裡,使血管內產生一氧化氮,造成血管擴張,所以它成為治療冠狀動脈阻塞引起的「心絞痛」的良藥。這段過程並非一蹴可幾,是很多不怕死的醫師或其病人勇敢地嘗試「硝化甘油」的結果,才把殺人的炸藥變成救心的良藥。

瞭解硝化甘油工廠員工星期一疾病的成因,所以有口服硝化甘油的藥錠出現後,醫師以「用藥間隔」的變化方式,避免它產生效果變差的狀況。

硝化甘油工廠員工的星期一症狀,是他們的「耐受性」變差的關係。人體在一開始吸入硝化甘油時,由於一氧化氮作用強大,使得血管擴張,造成頭昏、噁心等不適症狀,但經歷固定時間的吸入後,耐受性變好,於是身體逐漸調適,不舒服的症狀減輕。但週末休息後,身體裡早已沒有硝化甘油存在,於是星期一進入工廠上班,有些人就開始又產生強烈的血管擴張現象。

應於非固定時間服藥避免耐受性

知道有所謂的「耐受性」,藥廠研究出短效型的硝化甘油藥劑,即使患者要天天服用,醫師都會開出「非固定間隔時間服藥」(Eccentric dose),不要病人像服用抗生素那樣,在固定的時間服用,避免產生「耐受性」。

說到十九世紀最先以身試藥的英國醫師菲爾德(A. G. Field)。菲爾德將濃度1%的硝化甘油泡在酒精溶液裡,成為他的製劑。由於對這種不穩定的爆炸物太過恐懼,他嘗試時,只用舔的或把硝化甘油滴在舌頭上,之後果然出現上述炸藥工廠員工的症狀,也讓無數醫師群起效尤,都把硝化甘油直接滴在舌頭上,體會那種衝擊感。

我想菲爾德若不喜歡硝化甘油的味道,當時把它混在牛奶、咖啡或白蘭地中服用,今天使用硝化甘油的方式可能就不一樣了,搞不好得像喝三合一咖啡,必須以熱水沖泡飲用,有心絞痛的人說不定還得隨時帶著保溫杯。

不要放縱生理時鐘、大吃大喝

而提到星期一的憂鬱狀況,我在此提供一個可以化解的淺見,就是每天規律地生活,週末讓自己有活動的機會,特別注意不要在休假時放縱自己的「生物時鐘」,否則星期一上班就無法將心神及臟腑歸位,使得頭痛及心神不寧的狀況可能隨時出現。

切記不要大吃大喝,或「八風吹不動」當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根據醫學研究,這2種人的壽命最短,併發症最多,也最容易和我在門診、手術檯上相逢。(本文摘自/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醫療現場的46個震撼奇想/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