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如廁無力起身 竟因這病造成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3-0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70歲有高血壓病史的余姓老翁,早晨起床上廁所時突然無力起身,家人發現後趕緊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老翁到院時血壓飆高到220/130(mg/dl),右側肢體無力、講不出話,立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老翁腦中有6公分左右的血塊,確診老翁是出血性腦中風,緊急安排神經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照護。

腦部血管阻塞或出血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醫師指出,腦中風是指腦部血管有局部性的阻塞(血塊阻塞腦部血管)或出血(腦部血管破裂出血),使腦組織受到損傷,而產生包括肢體麻痺、半身不遂、感覺異常、意識模糊或昏迷、言語不清、嘴歪眼斜、流口水、暈眩、嘔吐、步態不穩及大小便失禁等症狀,若不及時有效醫治,則病情會越趨嚴重,嚴重則致命。

氣溫下滑每日病人數增加10~20%

吳肇鑫主任表示,台灣會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鋒面影響,只要氣溫快速下滑,每日病人數就會增加10~20%,重症病人需要加護病房住院者也會增加,民眾要多加小心。

外出時最好戴口罩

吳肇鑫主任呼籲,因應冷氣團來襲,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避免低溫中一大早出門,外出時最好戴口罩免冷空氣直接吸入引起呼吸道不適,要添加保暖衣物、帽子等,也不要常出入溫差過大的地方,以免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產生腦中風。更要依醫師指示,定時作追蹤治療、服用藥物。此外,請務必記得急性腦中風口訣「嘴歪大舌頭,手腳無力,紀錄時間叫救護車」,一旦家人懷疑親屬出現腦中風症狀時,紀錄時間趕緊送醫,患者資訊完整提供,才能幫助患者得到最適切的照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38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