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神體虛又貧血 多吃菠菜!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不知道大家心中是否有著「沒問題青菜」。沒問題青菜,顧名思義就是只要吃了它就應該沒問題的青菜。身體虛弱啦,有點晃神啦,或是最近沒吃青菜啦,這種時候,我心裡會有一種「吃了它就沒問題」的青菜,你沒有嗎?譬如,我的朋友把高麗菜當成沒問題青菜。擔心青菜不夠時,就把高麗菜切成絲,加在菜單裡。有人用番茄,也有人用南瓜。

頭暈、快要感冒的時候 可多吃菠菜

我的「沒問題青菜」是菠菜。只要吃了菠菜,就覺得一切迎刃而解。當然我很明白,青菜不夠、有點頭暈,或是快要感冒的時候,並不是光吃菠菜就能解決。必須均衡攝取肉類、其他青菜和米飯。但是,如果我現在想要吃點什麼,給自己打打氣的話,腦海中浮現的卻不是肉,而是菠菜。〈肉類平常都在吃,不太有SOS感。〉

為什麼是菠菜?並不是大力水手的影響。現在雖然極少出現這種事,但十歲左右,我經常發生貧血,坐電車或在路上,突然砰地一聲摔在地上。跟父母說,今天又貧血了……的話,他們總是擔心過度而發起脾氣來:「不是叫你多吃點豬肝和菠菜嗎!」那段時間因為太常昏倒,也去看過醫生。除了吃藥外,醫生還遞了紙條給我:「最好補充點這些東西」上頭寫的還是菠菜和豬肝。那時我討厭豬肝味,所以拚命吃菠菜。暈倒的是我自己,我也想盡力改善,畢竟很丟臉。

菠菜有澀味 先汆燙再烹調比較好

十幾歲的時期,幾乎所有的青菜我都不吃。菠菜是我少數一點都不討厭的青菜。汆燙好吃,拌黑芝麻也好吃。用奶油炒好吃,用奶油炒過,放進耐熱皿加顆蛋烤一下也好吃。我家經常做菠菜焗烤的料理,這也是我最愛的一道菜。把洋蔥、培根和菠菜炒一炒,用白醬拌勻,撒一點起司放進烤箱烤,十分簡單的料理。沒放通心粉也沒放白飯,現在我也常做這道菜。

菠菜有澀味,這一點我直到自己下廚才知道。先汆燙一次再烹調會比較好,但超怕麻煩的我覺得「汆燙一次」太麻煩了。因為反正之後還要煮嘛。所以經常切好就直接下鍋了。炒過之後,澀味也不太明顯了。我曾經失敗過一次,用菠菜和豬肉做豬肉涮涮鍋。那時我也嫌麻煩,菠菜煮都沒煮,切好就直接丟進鍋裡,因為加了柑橘醋,吃到一半之後,也就沒那麼在意澀味了。

湯鍋吃完,想著來做雜炊粥吧。於是把白飯放進去慢慢煮。但是竟然煮成帶澀味的粥了。這粥的味道只能說是澀味幾近完美地濃縮其中,沒別的話可形容。就好像用鋁箔紙封住嘴,充滿金屬摩擦的不舒服感覺及青草的苦味。「喔─!」我心想,「喔─,難吃到不行。」

我對黃綠色青菜有著盲目的尊敬與信賴。當然,其中也分成我喜愛與討厭的。但是基本上,對所有黃綠色青菜的感覺並非喜愛或討厭,而是徹底的尊敬、信賴。與其說它對身體有好處,我更相信它可以立即解決體內令人煩惱的問題。而其中,菠菜更是拔得頭籌,獲得我最大的尊敬與信賴。不過如果菠菜不是深綠色,而是白或淡綠色的話,是否還能獲得「沒問題青菜」的地位,我可就沒把握了。(本文摘自/今天也謝謝招待了/遠足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