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掉老化痕跡!如何擺平惱人的魚尾紋?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01

「西瓜甜不甜?」「甜~」三五好友難得相聚,總會開心拍照留下紀念,但有不少人感嘆影像中的笑靨再美,如果能少了魚尾紋該有多好!為了消除眼周的老化痕跡,女性朋友花大把銀子購買各式眼周保養品和器具,敷的、擦的、按摩的來者不拒,究竟哪一種對魚尾紋比較有效?皮膚科醫師告訴您。

眼尾冒出一條條紋路 多是眼輪匝肌收縮害的

皮膚科醫師魏嘉宏表示,想要解決惱人的魚尾紋困擾,必須先瞭解其形成原因。醫學上定義的「魚尾紋」,是指眼輪匝肌長期收縮,帶動上層皮膚所形成的細紋,屬於肌肉牽扯造成的眼周紋路,臨床超過9成有眼周細紋或皺紋困擾的人都屬於這一類。另外,眼周皮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及乾燥缺水,則會加速皮膚表層紋路的生成,影響美觀。

在正常的老化速度下,女性30歲後才會出現輕微的魚尾紋,但如果平日特別愛笑、表情變化多,眼輪匝肌收縮強度和次數頻繁,就會導致眼角紋路提早出現。

皮膚科醫師魏嘉宏表示,在正常的老化速度下,女性30歲後才會出現輕微的魚尾紋,但平常愛笑或表情變化多的人會提早出現。(圖片提供/魏嘉宏醫師)
皮膚科醫師魏嘉宏表示,在正常的老化速度下,女性30歲後才會出現輕微的魚尾紋,但平常愛笑或表情變化多的人會提早出現。(圖片提供/魏嘉宏醫師)

消除魚尾紋 真正有效的不是眼霜

對於因眼輪匝肌收縮產生的眼周細紋或魚尾紋,想靠一般的眼部保養(例如:眼膜、眼部精華液、眼霜和眼部美容導入儀等)改善「根本不可能」。目前有效的改善方法是注射肉毒桿菌素以放鬆肌肉,但若來不及早期治療或皺紋太深,則需再配合玻尿酸填補,才能讓眼周肌膚恢復Q彈無痕的青春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