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學齡兒童視力不良率高達7成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幾年3C產品盛行,孩子很容易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像是看電視、看電腦、玩手機、平板等,影響孩童的視力或導致近視度數暴增。依據臺北市103年學生健康檢查資料顯示,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平均為49.44%。另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統計指出,國小一年級學童近視率由19.6%上升至21.5%,國小六年級學童近視率由61.8%上升至65.8%。

國內國小學童近視嚴重性,不單是盛行率高,而且罹患近視度數也深。因此,若不及早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或延緩幼童早發性近視的產生,未來在青少年及成年時期,高度近視的比率,將會繼續攀高。而國人眼睛病變的比率與嚴重度必定增加,不但影響個人學習,更會增加社會醫療成本支出,更影響著國人健康與生活品質。

近視一旦出現就不易回復

學齡兒童視力不良率至少有50%到70%,其中大多數罹患近視或視網膜焦距不當,且近視一旦發生就不可回復。尤其年紀越小罹患近視,就越容易成為高度近視者。高度近視的定義,是指近視度數高於六百度以上。一般民眾常以為高度近視經由近視雷射後,就能治癒不須戴眼鏡了,近視雷射的原理是降低角膜的屈光,使得原本因眼軸過長落在視網膜前面的影像較為發散而落至視網膜上。但由於近視多為軸性近視,也就是因眼軸過長所引起的近視,因此雷射治療並不能矯正眼球因軸性近視所造成的結構變化。

一歲到七歲是小朋友的視神經發展黃金時期

高度近視常伴隨玻璃體退化、周邊視網膜薄化,因而高度近視者,發生視網膜剝離、脈絡膜新生血管、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甚至導致不可逆的視力喪失,進而影響個人學習、生活與社交互動等。一歲到七歲時,是小朋友的視神經發展黃金時期,因此若發現有弱視現象就要馬上治療,否則過七歲可能無法再進步。到了小學二、三年級時,很多小朋友會進入所謂「假性近視」的狀態,此時要積極治療還可恢復,否則就要戴眼鏡了。最後是在青春期,因課業壓力或是大量接觸3C產品,可能會加速近視。(本文摘自/全家人的眼睛照護小百科/城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