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50歲的女性都要看這篇!跟著這樣吃最養生

撰文者: 羅詩樺2017-03-01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健健康康地活到老,甚至希望年齡的痕跡不要顯露在臉上,回想20歲的時候,就算成天熬夜亂吃、隔天依舊容光煥發,到了30歲卻連呼吸都會胖,40歲時抗老凍齡變成生活重心,接著到了50歲,才發現還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的事呢?

想要擁有健康、優質的老年生活,其實從年輕時就該開始養成良好的養生習慣,根據國外健康資訊網站《Health》文章指出,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隨著年齡增長,在不同的時期有著不一樣的表現,而我們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也該順應著體內的新陳代謝,以下就來為你分析20歲到50歲,怎麼吃才不會老也不會胖!

20歲:杯中物熱量最驚人!

20歲的時候,正值青春年華,什麼養生、健康根本沒在管,只知道玩得快樂就好,可是你知道嗎?這段時間最容易讓你身材走樣的不是什麼美食大餐,而是酒精!

以一瓶酒精含量2.5%的500c.c.啤酒為例,約含有12.5公克酒精,熱量約87.5大卡,這只是酒精本身的熱量,若再加上啤酒或甜酒中額外添加的糖分,一攤連續幾罐,累積的熱量就相當可觀!

【你可以這樣做】如果真的有許多酒攤避不掉,記得選擇低碳水化合物的啤酒,避免調酒、雞尾酒這類糖分十分高的酒類。此外,記得酒後的飲食也要避免再以碳水化合物成分為主的食物,可以試試看雞肉沙拉這類輕食,提供飽足感,熱量又較低。

30歲:新陳代謝下降關鍵期!

過了25歲,不少人肯定都有突然變得容易疲倦、不太能熬夜、食量變小等生活習慣的改變,此外到了30歲,人體的肌肉量也會流失,成人過了30歲之後,會自然流失3%~8%的肌肉量,肌肉減少就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因此才會有沒吃什麼也容易胖的感覺。

【你可以這樣做】還在喝含糖飲料嗎?快戒掉吧!別以為手搖杯飲料點微糖就沒事,每天一杯累積下來的糖份還是很可觀,果糖容易囤積在體內變成脂肪,特別是針對3開頭後的輕熟齡年紀而言,都是空有熱量卻沒營養的垃圾!

想喝飲料,就喝自己沖泡的無糖茶,或是新鮮果汁吧!另外,外食也是讓你不知不覺攝取過多油脂和熱量的原因,如果可以,請自行在家煮吧!自煮的好處就是可以掌控調味、份量,也比較好掌控熱量和食材。

40歲:女性荷爾蒙的改變

女性45歲左右開始面臨更年期的階段,甚至代謝也更下降,身體會產生各種機能衰退,如喘不過氣、心悸、掉髮、長白髮、皮膚乾燥、視力衰退等,甚至情緒也會因此受到影響,變得易怒、煩躁等。這時候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與健康狀態呢?

【你可以這樣做】選擇天然、非加工食物吧!以前總愛吃巧克力、蛋糕等甜食或是吃份下午茶嗎?你的身體現在已經不適合這些食物了,它需要的是少澱粉、多蔬果的飲食。另外,運動也是你該培養的好習慣,運動可以有助於降低你的體脂肪,幫助維持好體態,慢跑、快走或是游泳都是不錯的建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