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熱楊桃汁止咳化痰?咳嗽分3類,這樣吃不NG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01

酷酷嗽、嗽不停怎麼辦?相信不少朋友在久咳不癒下,常會聽長輩建議,買杯酸甜的熱楊桃汁,希望止咳化痰、舒緩喉嚨痛等不適。不過,楊桃汁真有神奇的止咳效用嗎?人人都適合飲用嗎?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喝楊桃汁止咳?中醫:咳嗽分3類,對症調理才有效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楊桃性質偏寒、有滋陰潤肺的效果。適度切片煮水,連湯帶肉食用,確實能發揮與水梨相同的清熱、潤肺作用,對於改善熱咳、燥咳症狀有一定助益。不過,也正由於楊桃,性味偏甘、酸、寒,若民眾在搞不清楚自己的咳嗽症狀,究竟屬於哪一類型的情況下貿然食用,恐有使症狀更為惡化的疑慮。

中醫認為,出現咳嗽不適的原因,主要與外感風寒化熱、生痰有關。而依據每個人病因、體質的不同,在症狀、治療方針上自然大不相同。一般來說,主要可區分為下列3大類型:

【類型1—熱咳型】

症狀:此類患者的咳嗽症狀,通常頻率高又劇烈,痰色多為黃綠色;且伴隨有喉嚨痛、痰多、偏濃稠的困擾。

改善方式:由於這類型病友肺熱較重,因此在治療上建議從清肺、止咳著手。而飲食中適度食用水梨、金桔、楊桃等性質偏涼、有潤肺作用的水果,就是不錯的調理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