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聲」怎麼辦?這1招小偏方超級好用〜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01

聲音沙啞「燒聲」怎麼辦?中醫師建議,一般民眾可以喝些屬性平和的膨大海、羅漢果緩解,幫助滋潤喉嚨;其他還有枇杷膏、喉糖等,都可以暫時舒緩聲帶使用不當造成的「燒聲」,若尋求中醫藥幫助,則以桔梗、甘草治療,藥效會更強。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監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許多人都曾經有聲音沙啞的困擾,有些人是因為感冒過後,造成咽喉紅腫,以致聲音沙啞;有些人則是因為長期使用聲帶過度,而造成聲音沙啞;無論哪一種,唯有多休息才是最好方法。

感冒燒聲多 應休息多喝水

根據門診調查,聲音沙啞的民眾中,3/4因為感冒,1/4是因為過度或不當使用聲帶所致。特別是年後各行各業不僅工作繁重、壓力大,感冒病例頻傳,加上連連聚餐歡唱,幾攤下來,突然燒聲甚至鎖喉的人,更不在少數。

不管是感冒或是聲帶使用不當造成聲音沙啞的病人,都需要減少說話量與唱歌,最好可以禁聲1天,讓嗓音休息,同時要避免菸酒、油炸燒烤或辛辣食物,並且要每隔2至3小時喝約300c.c.水,保持喉嚨黏膜濕潤,有助於改善喉嚨不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