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糖補鐵大勝牛肉?中醫:濕氣太重恐遭殃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02

姐妹淘之間常傳說:「月經過後要喝黑糖水、吃牛肉補鐵補血」,但是,中醫師提醒,無論是牛肉或是黑糖,中醫理論都認為是「肥甘厚味」,攝取過量,恐怕都容易造成腸胃負擔會使脾陽不振,運化水濕的功能減弱,使得過剩的「營養」成為多餘的痰濕,聚在體內。所以,補鐵之前仍然要睜大眼睛。

貧血的原因多 缺鐵性貧血佔多數

為什麼有缺鐵的情況?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年男性與非懷孕的成年女性之血紅素一般分別在13g/dl及12g/dl以上,低於這個數值就叫做貧血,貧血的原因很多,缺鐵性貧血佔大多數。缺鐵的原因包括:鐵元素的攝入不足、鐵元素丟失過多。吃的食物中含鐵不足,或者對食物中的鐵不能有效的吸收,例如胃酸缺乏時,就影響鐵的吸收利用。有慢性出血可能導致鐵流失過多引起缺乏,例如:消化道慢性出血、女性月經量過多等原因。

容易發生貧血的情況包括:長期喝咖啡、濃茶的人;長期有胃病的人;身體有出血性疾病者如:反覆鼻出血、尿中帶血、咯血和肺泡出血、痔瘡、月經過多者等;長期吃素的人。

而一般人只要不偏食、挑食,只要均衡飲食就足夠,日常飲食都可以為人體提供足夠的鐵元素。然而,機體對於鐵的需求,並不是在一生中保持不變的,在某些特殊時期需鐵量大大增加,例如:育齡女性因為生理特性才需特別補充。

人體沒有足夠的鐵 組織和器官會缺氧

人體新陳代謝裡的每個環節幾乎都需要鐵。鐵從肺部攜帶氧氣,通過血液,釋放氧氣到需要的部位;我們身體內的酵素也含有鐵,它能幫助身體解毒,並將醣類轉化成能量。如果沒有足夠的鐵,則血液中血紅素合成不足,就會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不僅身體容易臉色蒼白、疲倦、頭暈、心跳加快、血壓降低,甚至還會影響學習能力和記憶力;但是鐵並非多多益善,過量容易引發心臟病、巴金森氏症。

血色素是一個很重要的蛋白,除了是構成蛋白質之胺基酸外,同時也具有含鐵的特殊物質─血鐵質。當身體缺少了鐵,血鐵質不能產生,血色素也就不能生成,因此引發貧血,缺鐵性貧血正是缺少鐵而引發的貧血。

補鐵一般人習慣吃牛肉、黑糖,尤其,黑糖是糖類裡面的超級資優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以鐵質來說,每100公克黑糖含有49.2mg鐵質,遠高於牛肉。但是,但如果要吃到鐵質的每日需要量,男生每天要吃101公克黑糖,女生每天要吃152公克黑糖,等於是25~38顆方糖的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