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能吃豆芽菜?營養師:烹調前做這動作較安心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02

春季是痛風的高發期,來去如風,腳趾劇痛、關節紅腫,疼痛要命。常聽說處於急性痛風期的人,要避免吃「發芽菜」,到底哪一些食物屬於發芽菜?有痛風的人,能吃豆芽菜嗎?且聽營養師以下破解。

現在痛風有年輕化趨勢,甚至許多患者伴有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等,主要是與現在的飲食習慣有關。尤其是在體檢中發現尿酸超標的人越來越多,如果再不注意飲食,就很容易發生痛風。

痛風患者要遠離高普林食物

如何遠離高普林食物?其中有一說即是痛風要避免吃「豆芽菜」的說法,是否正確?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琳臻表示,因為植物在發芽時會需要許多養分進行細胞生長與分裂,因此會含有豐富的DNA與RNA,而DNA與RNA中的組成分就有普林(purine),尤其是芽尖會產生較多的普林,像是豆芽菜(是黃豆芽、綠豆芽等的總稱)、蘆筍、苜蓿芽等這類於屬於發芽菜。

但其實,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這類植物性的普林來源,影響體內尿酸調控不如動物性來源的普林顯著。在2016的台灣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指引中提到,正處於痛風發作期的患者限制不可食用上述之發芽菜。營養師陳琳臻表示,但若是一般有痛風史或者是有家族史的朋友,像這類的植物性普林來源,並無限制不能吃,像是便當盒的一格,或是去吃鐵板燒常出現的炒豆芽菜,都是可以接受的量,所以其實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擔心植物性普林影響尿酸值 烹調前先做這個動作**

豆芽菜是很好的蔬菜來源,像是其中的綠豆芽,與許多蔬菜相比,含有更多的維生素C,100g的綠豆芽中維生素C的含量甚至高於同克數的檸檬。先前提到,植物性普林來源影響尿酸調控並不如動物性普林來源的顯著,但若還是擔心黃豆芽或綠豆芽中的普林可能會影響到尿酸值,在烹調前處理時可以將豆芽富含普林的芽尖部分去除,做成「銀芽」,口感也會更好,不管是與木耳一起做成涼拌、炒豆皮銀芽,還是煮玉米銀芽湯,都是很棒的選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