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澱粉要敲膽經、容易水腫要敲脾經...一次圖解,想要瘦怎麼敲最有效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3-02
說到促進腿部代謝的經絡,相信大家對「膽經」一定不陌生,但聽說敲打「脾經」也有效果,所以敲不同的經絡有什麼差別呢?

在進行腿部按摩前,編編先帶大家搞清楚膽經和脾經的不同,其實他們對促進代謝都有幫助喔!

膽經 VS. 脾經,差別在哪?

1.難按壓型肥胖找「膽經」

如果你的大腿,比較難按壓、較有彈性,就屬於代謝不良型的肥胖。它大多是因為飲食不當造成,例如攝取了過多油膩的食物,像是甜食,澱粉,才導致身體代謝不良。

刺激膽經可以幫助身體分泌膽汁,清掉體內不必要的垃圾,進而提升代謝機能。所以如果想促進代謝,敲膽經確實是好選擇喔!

2.鬆垮型肥胖找「脾經」

如果你的大腿,按起來比較鬆垮、較軟,甚至缺乏彈性,就可能是水腫造成的肥胖。中醫學理中,脾有調節體內水分的功用,把不必要的水分送到膀胱排出;會出現水腫症狀,多半是太過疲勞、沒有適當運動,才造成脾的功能失調。

刺激脾經,就可以提升水分調節的功能,改善腿部水腫的問題。

經絡位置怎麼找?


1.膽經位於大腿外側

最簡單的找膽經方式,就是循著一般牛仔褲的側邊縫線,它和膽經位置大致上是重疊的。

只要從髖關節外側的股骨大轉子處(在大腿骨上端,會感覺到一塊比較突出的骨頭),一直往下敲打到膝關節外側的位置。

會建議用第一掌骨(大拇指根部)推揉或敲打經絡,不過小編要提醒大家,並不是用力敲打到烏青才有效,只要感到微微痠脹就行囉!

2.脾經位於大腿前內側


中醫學理中的脾經,是以膝蓋骨內上角為起點,然後朝著軀幹直線往上。

若想要簡單找到脾經,先保持坐姿,大腿緊靠併攏,這時兩腿膝蓋相碰處,就是膝蓋骨內上角;而兩腿內側的中線,大概就與脾經位置相符合喔。

想要按摩脾經,建議同樣用第一掌骨推揉或敲打經絡就可以了。

敲到烏青才有效?錯了!

不管是用敲打或推揉法,只要按到有痠漲感即可,不一定要有紅痧或烏青才行。如果選擇推揉的方式,建議先抹上少許精油,如果手力不夠,也可以用滾輪棒輔助喔!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