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優酪乳、優格,榮登「鈣幫幫主」的是?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03

今天補鈣了嗎?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高達9成國人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長此以往,恐面臨高血壓、骨質疏鬆,甚至提高結腸癌的風險。想要補鈣,攝取牛奶、優酪乳或優格一向被視為最快速又簡便的方式之一,然而,這三者的鈣質含量,孰更勝一籌?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又該如何選擇?營養師通通告訴您!

不只預防骨鬆!鈣質吃夠了,還能降低腸癌風險!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陳若蓁表示,鈣質,占人體內礦物質總量的40%,藉由血液循環被運用到各細胞,強健各種生理機能。鈣質是形成骨骼與牙齒的重要礦物質,人體內之99%鈣質都作用於此,其他1%則有助神經細胞的傳導、維持心跳正常、參與血液凝固和控制血壓,另有研究顯示,鈣質與乳製品都可以預防結腸癌。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一般成人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000毫克,最多不可超過2500毫克。若長期或嚴重鈣攝取缺乏,可能發生軟骨病與骨質疏鬆症,輕微的症狀有肌肉抽搐、神經興奮、血液不易凝固、容易出血等。

乳製品的鈣含量與原料生乳之使用含量有關,生乳比例愈高,鈣質會愈高。
乳製品的鈣含量與原料生乳之使用含量有關,生乳比例愈高,鈣質會愈高。

同樣是高鈣食物!鮮乳、優酪乳、優格,誰鈣多多?

面對國人普遍鈣質吃不夠的問題,許多營養學專家列出所謂的「高鈣食物清單」,鼓勵大眾優先攝取,其中,「牛奶和乳製品」絕對是榜上有名且名列前茅!不過,如果更追根究底一點,到底鮮乳、優酪乳和優格,哪一個的鈣質含量更高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