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胰臟炎 飲食指南看這邊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宋明帝的祖父宋武帝是在沙場的刀光劍影中一步步成長為東晉名將、封疆大吏,打起仗來,可謂風捲殘雲,令敵人聞風喪膽、望風披靡。宋明帝也能做到「橫掃千軍如捲席」,可惜不是在戰場上,而是在餐桌上。

宋明帝一次可吃200塊肉、數升醬料

當宋明帝張開血盆大口把侄子和兄弟的屍山血海盡數吞噬時,天下的膏粱厚味和珍饈玉餚正源源不斷地塞進他貪得無厭的大嘴。坐穩江山之後,宋明帝不免得意忘形,恣意妄為,除了花天酒地,就是胡吃海喝。一見到山珍海味,就像見到世仇死敵一樣,立即揮舞著勺子、筷箸,奮不顧身地大快朵頤,把酒池肉林一掃而光還不罷休,直弄得肚皮圓鼓、上吐下瀉,被內侍抬回寢室,一路傾盆嘔物惡臭熏天。

宋明帝到底愛吃什麼?《南史‧卷三‧宋本紀下‧第三》記載,他「以蜜漬鱁?,一食數升,噉臘肉常至二百臠」。面對鮮美的臘肉,竟然一次吃掉200多塊,有種名為「蜜漬鱁鮧」的美味,據考證是河豚魚腸和魚鰾用蜂蜜漬成的醬,更是他的心頭至愛,居然可以一連吃喝數升,足足好幾斤呢!

暴飲暴食 真的會活活撐死

官員虞願的傳記裡記述了宋明帝的驚人之舉,並無意中透露了他臨死前的醜狀。有一回,他的大舅子、揚州刺史王景文前來彙報工作,遇到宋明帝正凶猛地消滅「鱁鮧」,一邊狼吞虎嚥,一邊問王景文:「這東西實在好吃,你在家經常吃嗎?」

王景文答道:「這麼昂貴的東西,臣哪裡吃得起?」他聽了不僅沒跟王景文客套一下,說些請你也嘗嘗之類的話,反而很得意地顯示自己能吃,左一碗,右一碗,吃得揮汗如雨,肚皮發脹。最後,人坐著不能動彈,嚇得王景文不知所措;幸虧左右拿來「酢酒」(醋酒)給他喝下,打了幾個飽嗝、放了幾個臭屁之後,他的痛苦才暫時緩解。

這樣的吃法,不吃成病,也活活撐死!果然不久,宋明帝就病倒了;但病懨懨的他一想起美味佳餚便頓時脫胎換骨、精神抖擻,隨即拚死一搏,連續吃喝了三升「汁滓」(清酒和酒糟);然而這次閻王爺不再給他機會了。宋明帝再海量、再能吃、再瘋狂,胃腸也是血肉生成,並非鋼鐵鑄成。不過,閻王爺很可能後悔收留了他,以他的食量不把十八層地獄吃得傾家蕩產才怪!

如何預防胰腺炎?

胰腺炎重在預防,預防的主要環節在於飲食。不能酗酒,飲酒要適量;不能吃得太飽,不能吃得太油膩,特別在晚上更要注意,總之,切忌暴飲暴食。患過胰腺炎的病人應避免重蹈覆轍,擇期檢查有無膽囊結石。

合併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並注意攝入低脂、清淡的飲食。急性發作時,患者必須絕對禁食,待症狀逐漸緩解後,可進食無脂蛋白流質,如果汁、稀藕粉、米湯、菜汁、稀湯麵等,以後可逐漸改為低脂半流質。

此外,患者須忌食油膩性食物,如肥肉、花生、核桃、芝麻、油炸物、油酥點心等,忌食刺激性、辛辣性食物,並絕對禁菸酒。患者恢復正常後,也要長期以吃低脂食品為主,例如豆製品、魚、蝦、蛋以及瘦肉等,以避免復發。(本文摘自/病榻上的龍/時報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