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多不舒服?吃高麗菜保護腸胃健康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05

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胃潰瘍、「胃謅謅」不舒服?想要保護腸胃健康,除了適度遠離壓力來源、少碰菸酒、燒烤油炸、辛辣刺激等食物之外,專家表示,日常飲食中適度食用含有抑制、殺死幽門桿菌效果的硫化物、維生素K成分的高麗菜,就是相當不錯的保養選擇!

四季皆可得!巧吃高麗菜顧腸胃

一年四季皆容易取得的高麗菜,不僅料理方式多元,其營養價值更是豐富。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資料顯示,以台灣容易獲取的甘藍種類平均值來看,每100公克的高麗菜熱量僅有23.8大卡,而膳食纖維含量則有1.2公克、鉀離子為179毫克、維生素C 38毫克,和豐富的維生素B1、B6、菸鹼酸,以及維生素K等營養素。適度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高麗菜的營養好處可不只這些,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在其著作《飲食宜忌大百科:100種健康食材搭配黃金組合VS. 150道美味營養家常菜》一書中更提到,事實上屬於十字花科一員的高麗菜,其獨特的硫化物成分,更有抑制、殺死幽門桿菌的效果。

此外,高麗菜中富含的維生素K,也有幫助對抗潰瘍因子,促進潰瘍傷口癒合的效果。因此,適度攝取高麗菜對於改善因幽門桿菌數量過多而引起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不適者,有一定的緩解、保護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