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茶驅寒、養生,早上喝效果最好?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06

濕濕冷的天氣,來杯暖呼呼的薑茶,不僅能帶走體內寒氣,就連煩悶的心情也一掃而空!可是,薑茶雖然美味可口、取得容易,不過真的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嗎?民間更盛傳:「早吃薑,補藥湯」的說法。不過,想要發揮薑茶作用,真的白天喝最好嗎?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喝薑茶養生,早上喝效果最好嗎?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宋文英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想要發揮生薑的保健養生效果,確實早上食用最好。因為,生薑有宣發陽氣的作用,而清晨階段正是人體氣血流注陽明胃經的時刻。這時間若能適度飲用薑茶,剛好有助胃氣生發,達到開胃、改善脾胃功能、促進消化;以及加速血液循環、活絡氣血的益處。

對於體質偏燥、較上火者來說,若不慎在晚上飲用性質辛溫的薑茶,容易在體內燥熱加劇的情況下影響睡眠品質。因此,自古以來才會有「早吃薑,補藥湯」的說法流傳至今。

喝薑茶養生,做對了嗎?這些體質喝好處多

宋文英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生薑味辛、性溫,是性質溫熱食材的一員,有驅風寒、發汗袪濕、溫中止嘔的作用。而切片、加水熬煮成薑茶飲用,更是國人最常使用的食補方式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