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好肝助眠 必吃紅色食物枸杞、紅棗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06

時序進入春天,氣溫逐漸暖和,中醫師指出,春天養生首重養肝,中醫認為春氣與肝相通、肝在五行中屬木,因此春天適合養肝,建議可多吃深綠色、紅色食材,如綠色波菜、枸杞、紅棗等,只要保持心情愉悅,便可提升免疫力,同時能對抗失眠。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春天養肝主要作用是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若肝臟氣機不暢、肝功能不佳,則全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則容易出現失眠的問題。而失眠在傳統中醫又稱為「不寐」、「不得眠」、「著不得臥」。

春天養肝 提升免疫力抗失眠

失眠的病因以情志(精神)、飲食或氣血虧虛、肝機能不佳等內因居多,外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由這些因素引起臟腑之心、肝、膽、腎的氣血失和,使得陰陽失調,導致心失所養及心神不安引起失眠的症狀。

傳統中醫也認為,晚上11點至凌晨3點這段時間,是人的膽經與肝經運行時間,此時熟睡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因此建議晚上11點前就寢,如果是容易失眠的人,則晚上應盡量放鬆,以免睡眠品質不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