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還只喝母乳 小心貧血!

撰文者: 徐平2017-03-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歲3個月的璇璇不喜歡吃副食品,直到現在都是以純母乳為主食,血中的鐵質及儲鐵蛋白的指數很低,經過飲食調整和鐵劑的補充,3個月後璇璇的血色素順利回升到正常範圍內。3歲的小謙在一次感冒住院時意外發現血色素稍偏低、紅血球偏小,醫師為小謙做進一步的血液檢查,確認他有α型海洋性貧血。

兒童會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昭淳表示,兒童貧血較常見幾種包括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及蠶豆症。貧血的主要表現包括虛弱、蒼白、活動力不佳。兒童可能因氧氣供給不足而有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脾氣暴躁的情形。長期嚴重的貧血可能造成心臟負荷增加和幼童生長發育遲滯的問題。

鐵缺乏造成的貧血至今仍是兒童貧血主要的原因之一,新生兒如果在6個月後沒有補充含鐵的副食品、持續全母乳哺餵的話,一到兩歲的幼兒很容易因鐵質的缺乏而產生貧血。輕微的病人可以由飲食調整,嚴重的病人需要補充口服鐵劑。

懷孕婦女有貧血帶因 另一半須一起檢查

海洋性貧血的輕度患者通常沒有症狀,多半在懷孕生產或生病時偶然發現;中度患者臨床可能有虛弱無力或頭暈的症狀,可以服用葉酸以維持基本血紅素,重度α型海洋性貧血會表現出嚴重的胎兒水腫並在出生前死亡,重度β型海洋性貧血的患者則需要規則的輸血並合併其他排鐵劑或荷爾蒙的相關治療。

貧血的原因很多,懷孕婦女已知有海洋性貧血帶因,另一半也須進行檢查,視情況檢查胎兒是否為重度乙型海洋性貧血患者。如果家中兒童有生長遲緩、臉色蒼白、容易頭暈,也都可以考慮至醫院評估,合併有反覆發燒、淋巴結腫大、不明原因的出血等情況,更應及早找醫師檢查,以免錯失惡性疾病治療的時機。

另外,因人體對於動物性食物中的鐵質吸收率要比植物性食物高,多吃含鐵質豐富之食物有紅肉、蛋黃、綠色蔬菜、葡萄乾、全穀類…等,可有效預防貧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