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當心 副乳也可能癌變!

撰文者: 徐平2017-03-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隆乳後,擔心乳房攝影會破壞置入物,可利用乳房磁振造影及高解析度超音波詳細檢查,不僅不會疼痛,還能根除乳癌死角。一名49歲婦女,深怕乳癌攝影的夾擠方式會破壞隆乳置入物,接受磁振造影及超音波檢查後,竟在接近左側腋下的乳腺末端乳房腋尾處發現1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接受外科手術後,目前定期追蹤中。醫師提醒,除了常見的乳癌發生位置外,只要是有乳腺組織分部的位置如副乳、外側腋下都有可能癌變,早期檢測才能有效提高治癒率。

0.9cm的腫瘤位於乳房腋尾 容易忽略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表示,這位婦女透過不定時自我檢測的方式進行乳房檢查,3個多月前觸摸到左邊靠近腋下有不明腫塊,透過影像看到0.9cm的腫瘤,經超音波導引切片和病理檢驗確診為一期乳癌。

韋朝榮醫師指出,由於該受檢者的腫瘤位置為乳腺末端的乳房腋尾,若不是發現得早,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死角。有乳腺的部位都有可能致癌,90%的乳腺集中在乳房中間,越往外側(腋下)的乳房也可能出現腫瘤。此外,副乳雖然是多出來的乳腺,卻因為有乳腺組織也可能罹患乳癌。

自我檢測加磁振造影可提高9成準確度

乳癌好發位置第1名就是雙側乳房的外上方,例如左側乳房最常發現乳癌的是在乳房左上角近腋下的部位,右乳則是在乳房右上側靠右手腋下,發生率近5成;其次才是乳房正中間的乳頭及乳暈,發生率約2成;第3常見的是兩乳的內上側,至於兩乳下方內側比較少見。

韋朝榮醫師呼籲,女性除了對不會疼痛的不明硬塊要提高警覺外,也應時常自我檢測,以早期發現病灶。依據經驗,東方女性乳房相對於西方女性比較緻密,建議可加上乳房磁振造影或超音波,以提高9成準確度。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