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斤胖男 6病纏身險瞎、洗腎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3-0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43歲的謝先生,身高175公分、體重116公斤,BMI值達37.8,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長達15年,又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重度慢性腎臟病;今年初,兩眼突然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是視網膜剝離,緊急手術才挽回視力。

飲食高油高糖 體重破百

謝先生說,從小體重過重約90多公斤,直到開始工作後,由於職業是電腦工程師,長時間久坐工作,加上三餐、下午茶、宵夜等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體重狂飆至100公斤,健康檢查總是紅字,包括三高、肥胖等問題。

慢性腎臟病惡化 恐得洗腎

謝先生說,今年定期回診檢查發現,體重高達至116公斤,糖化血色素為14%、腎絲球過濾率為24mL/min/1.73m2,已達重度慢性腎臟病,醫師告知若不控制血糖、體重,恐怕需要終生洗腎。

減重14公斤 病情好轉了

今年初,謝先生兩眼突然視力模糊,竟是視網膜剝離差點引起失明,緊急手術才挽回視力。他說,經過這次住院,下定決心開始減重,嚴格控制日常飲食,多吃素食自助餐、拒吃麵包、拒喝含糖飲料,短短一個月內體重降至102公斤,血糖、腎功能指數也都明顯改善。

控制體重 預防腎臟病

耕莘醫院腎臟科主任盧國城表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針對肥胖的患者應從減重著手,只要控制體重,有助降低血壓、血糖及血脂,能夠減緩腎臟病進展,預防腎臟病發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61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