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不能亂喝紅糖水!這種人喝了火上加油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07

女生每月「大姨媽」來,會感覺有痛經的困擾,甚至嚴重者會伴隨痛、噁心嘔吐,傳統以為喝「紅糖水」能夠改善痛經,但是,中醫師提醒,雖然喝紅糖水、黑糖水等這些未經精煉的蔗糖,確實對經痛、小腹痛有幫助,但是,如果體質屬於「實熱症」的痛經患者,則要避免喝紅糖水導致火上加油!

有許多體質會引發痛經 情緒壓力、子宮血液循環不良

痛經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找不到原因的原發性痛經,其次是婦科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肌腺症,或是子宮結構異常所引起的痛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就中醫來說,也有許多體質會引發痛經,比如說先天稟賦不足,也就是遺傳因素,或是情緒壓力、體質虛寒、子宮血液循環不良等。

就中醫的觀點來說,只要有痛經就是不正常的,也就是說痛經是可以治療好的,痛經的女性也應該要設法治療到月經不再疼痛。

痛經屬於虛寒體質,考慮煮成黑糖薑茶來飲用

對於想緩解痛經的困擾,許多人分享喝紅糖水、黑糖水等,因為這些未經精煉的蔗糖,確實對經痛、小腹痛有幫助,原因在於糖類可以減緩疼痛的感覺,粗製糖裡的胺基酸及微量元素,對於補充體力也有幫助,尤其是對於虛寒體質,還可以考慮加乾薑,煮成黑糖薑茶來飲用。

「實熱症」的痛經患者 不宜火上加油

吳建東中醫師表示,雖然說紅糖、黑糖對於痛經有改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實熱症」的痛經患者,也就是平時火氣大、口乾舌燥、大便乾硬,痛起來甚至脾氣十分暴躁者,飲用後會適得其反,可能火上加油,請特別注意小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