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潘潘靠「撥筋」鏟肉20公斤 關鍵秘訣是...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07

知名女星小潘潘自婚後便淡出螢光幕鮮少露面,而其於日前出席公開活動時,自爆2年前因進行人工受孕暴肥,身材大走樣。沒想到在接觸「撥筋」療法、透過捏打經脈來疏通身體筋絡後,竟成功甩肉20公斤,重拾曼妙身材。究竟何謂「撥筋」,真有這麼神奇的輔助瘦身效果嗎?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中醫談「撥筋」 源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原理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所謂的「撥筋」是一種以中醫筋絡理論為基礎,進一步衍生而出、流傳多年的民間療法。其操作方式主要是利用雙手彈、捏等動作,或配合有鈍角的工具,來按壓、撥動人體位於骨關節凹陷處的經絡;期望藉此疏通阻塞的氣血,保持氣血暢通,達到自我保健的目的。

不過,「撥筋」動作真有這麼神奇的保健效果嗎?對此,吳明珠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因此,若動作操作得宜,透過適度的揉捏、按壓,把堵塞的經絡打通,讓氣血能順利運行,的確能幫助緩解疼痛、提升新陳代謝速率、增加組織修復力。譬如,中醫常見的穴位按摩、刮痧、拔罐、針灸等療法,也都是為達上述目的而採用的治療手段之一。

小潘潘靠反覆「撥筋」瘦身 醫:關鍵在調理紊亂內分泌系統

透過「撥筋」動作是否真能達到輔助瘦身的作用?吳明珠中醫師解釋,以小潘潘的狀態來說,由於導致其短時間迅速發胖的原因,主要與進行人工受孕的過程中,體內荷爾蒙劇烈變化;進而打亂內分泌系統正常運作,造成氣滯血瘀體質,影響人體代謝速率有關。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