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聲像魔鬼氈 肺已纖維化!

撰文者: 徐平2017-03-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的54歲許女士,只要樓梯爬到2樓就會喘得上氣不接下氣,本以為只是身體老化虛弱而導致,醫師建議使用新型治療菜瓜布肺的呼吸道藥物,將有機會減緩50%肺功能下降的速度,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持續治療可以降低43%死亡風險。治療菜瓜布肺的呼吸道藥物已於今年3月開放健保給付,每年將可為患者省下近120萬元藥費。

肥胖、胃食道逆流、菸齡長的人要注意

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好發於50歲以上,通常會有乾咳2個月以上、容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煙齡長、1年抽超過20包以上的人也須注意,另外,肥胖、胃食道逆流、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皆有增加罹患「菜瓜布肺」的風險。

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 肺失去彈性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表示,「菜瓜布肺」患者在專科醫師聽診時,會聽到像是魔鬼氈被撕開的呼吸音,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HRCT)就會發現患者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肺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整個肺葉看起來就像是一絲一絲的,如曬乾後的菜瓜布一般。

平均存活期約8至10個月

臺中榮總重症醫學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傅彬貴表示,「菜瓜布肺」在台灣大多確診都已是晚期患者,平均存活期約8至10個月。大多數確診晚期患者的肺功能可能在短期內惡化,及早發現潛在患者及早治療,是減緩肺功能下降及延緩急性發作的不二法門。

傅彬貴醫師進一步表示,原來針對「菜瓜布肺」治療只能採用傳統抗氧化劑、免疫抑制劑及類固醇等藥物對症治療,成效相對有限,今年3月起,治療「菜瓜布肺」的呼吸道藥物開放健保給付,不僅可解決治療困境、增加患者治療的意願,更進一步提高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