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氣候變化多端 小心「桃花癲」發作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3-0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上週末高溫可達攝氏25度,週一就降到15度,而在這春天氣溫多變化的時候,正是所謂「桃花癲」好發時間;「桃花癲」也就是躁鬱症,又稱為雙相症。精神科醫師提醒,最近確實有比較多躁鬱症病人發病,親友應多加注意!

躁鬱症分為躁期與鬱期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躁鬱症可分為躁期與鬱期,有些病人只有躁期,但有病人則是躁與鬱會輪流出現;躁期會過度開心或煩躁不安,鬱期則是會情緒低落,不想做事。

躁期發作可能會亂買東西

江惠綾醫師指出,躁期發作時,有病人會晚上不睡覺,或是睡一下就起床忙東忙西,一早就出門到處亂跑,並會做一些沒有計畫的事,例如去亂買東西或是隨便答應別人事情,甚至會有人去買車買房,這是躁期會讓人擔心之處。

鬱期發作會不想出門

鬱期則是會出現和躁期相反狀態;江惠綾醫師進一步指出,鬱期發作時,病人往往會在床上躺著不想出門,也不太想吃東西,但是也有人發病是躁期與鬱期輪流出現。

壓力會造成發病

有的躁鬱症病人是因為壓力,工作太忙碌也會造成發病;江惠綾醫師說,想要控制病情,一定要接受藥物治療,因為即使是辭掉工作減輕壓力,若是沒有用藥治療,是無法改善病況的。

易與人起衝突

江惠綾醫師舉例,曾有一名三十多歲女子,原來在工廠工作很穩定,4年前躁鬱症發病時,會在半夜起床煮一堆東西去餵流浪狗,且會與同事起衝突;有次見路人喘不過氣要幫忙,路人不願意,因而在情急之下推倒路人,路人以為她要攻擊而報警。

服用情緒穩定劑控制病況

原來這名女子因為躁鬱症發作,住院治療一個月才出院,之後繼續服用情緒穩定劑控制病況,但是在用藥治療半年後自行停藥,結果又再發作;江惠綾醫師說,家人發現她又出現異常行為,因而很警覺的趕緊帶來就醫,目前已服藥控制4年,都沒有再發病,而且又再回到工作崗位,繼續上班。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68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