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長達15天 2顆肌瘤在作怪

撰文者: 徐平2017-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4歲的蕭小姐1年多前,出現生理期異常的狀況,經期長達15天,還伴有嚴重經痛、頭暈症狀,需長時間臥床。雖然止痛藥劑量越吃越多,卻仍然沒有改善。就醫檢查後發現蕭小姐有2顆子宮肌瘤。醫師考量蕭小姐未來有生育的計畫,決定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肌瘤切除術,成功保留子宮。

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 出血量少恢復快

花蓮慈濟醫院婦科主任丁大清表示,經超音波檢驗,發現蕭小姐2顆子宮肌瘤分別位於子宮前、後壁,各為5公分與3公分。考量蕭小姐未婚,未來有生育的計畫,醫師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子宮肌瘤切除術考量,不僅手術傷口小,有別於傳統手術長達10公分的傷口,只會在肚皮留下4個各0.8公分的小洞,其出血量少且恢復得更快。

丁大清主任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的仿真手腕手術器械,能模擬人類手指、進行360度的靈活操作,搭配3D立體視野,提供鮮明、高解析度的影像,可避免術中誤傷血管及神經,保護良好組織,大幅提升切除患部與縫合傷口的動作的精準度。

大部分婦科疾病都適用微創手術

丁大清主任表示,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一種婦科腫瘤,生育年齡的婦女約20%都有子宮肌瘤。民眾若出現不正常的經痛、出血等症狀,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目前不論是切除肌瘤或是子宮,微創手術都已逐漸取代傳統的開腹手術。除了晚期卵巢癌手術目前仍不適合達文西手術以外,其餘婦科與婦癌手術都適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