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積毒素 靠這2招來化解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研究顯示,台灣每5個人就有1位失眠,女性人口與年長者失眠比例更高,失眠所引起的各種慢性病更讓人困擾,像是消化不良、頭暈頭痛、精神難以集中、情緒起伏大、容易緊張焦慮等等,長期下來更會造成代謝不良,毒素積累,免疫變差。利用以下2大招,就能解決惱人的睡眠不足!

一、7種精油功效解密

休息是身體修復自癒的關鍵,現代生活的緊湊壓力常逼得人出現睡眠障礙,連帶影響身體健康。簡單的伸展運動:從頭部、肩頸、腰臀到腿部各個部位,舒展身體柔軟筋骨更好睡。利用瑜珈坐轉式,一腳跨到另一腳側,腳掌貼地。身體轉向後方,同側的手貼地支撐,另一手輕靠膝蓋。也可利用放鬆安神的精油按摩,從頭頂、眼周、手掌與腳掌等對應的舒眠穴位,提升睡眠品質。

1) 乳香精油/

為精油之王,提煉自乳香的樹脂,產自中東地區。它能活血,舒緩美化肌膚,強效卻溫和。

2) 檀香精油/

有安撫作用,可以使人清心、凝神、排除雜念,抗焦慮,安神,是幫助修身生養性的美好精油。

3) 迷迭香精油/

含迷迭香酸,用於健胃、發汗、治頭痛、助消化、安神等,也是烹調中常見的香料。

4) 廣藿香精油/

廣藿香又名左手香,氣味持久而濃郁,具定香作用。促進傷口癒合,預防發炎,能幫助細胞新陳代謝,有去疤功效。

5) 薰衣草精油/

能舒緩壓力,放鬆肌肉 ,對刀傷燙傷修復力佳,可平撫焦躁情緒,所以經常運用於提升睡眠品質。

6) 馬鬱蘭精油/

平靜與正面具有提振作用,舒緩倦怠緊張的肌肉,支援健康的呼吸系統,睡前薰香可擁有個更好的睡眠。

7) 岩蘭草精油/

鎮定之油,聞起來像厚實的土木香,鎮靜中樞神經系統,屬於深度放鬆精油。幫助人在感到失去平衡時,回歸鎮定的狀態。

二、想一夜好眠 少吃這3種食物 

另外影響睡眠的飲食:睡前避免這些刺激性的飲食,減少身體負擔,吃好睡飽沒煩惱。

1) 生冷/

腸胃要保持溫熱,消化才會順利。生冷食物一進入胃部會消耗熱能、降低溫度,讓消化遲滯,傷害胃部。中醫也說百病從胃起,胃氣充足,也就是消化吸收良好的話,自然不容易生病。尤其是女性,還是要少食生冷,以免婦科問題。

2) 油炸/

油炸食物容易造成脹氣。日常食用還是以天然的植物油較佳。

3) 辛辣/

辣食傷胃也傷眼,且讓身體過於亢奮,反倒影響睡眠。(本文摘自/超有感助眠脖圍/大大創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