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喝水常嗆咳 練2招破解

撰文者: 徐平2017-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家中長輩在飲食時,可能出現咬很久都吞不下,吃飯總是會花掉逾半小時,喝水時也會經常因為突然嗆到,上氣不接下氣。某些長輩也因為口中殘留許多食物,即使嚥下食物後,食物可能也會從口中直接流出。語言治療師及復健師表示,只要每日勤練2招,訓練舌頭肌力就能正常進食! 

舌頭肌力降低 食物無法下嚥

研究指出,隨著年齡增長,舌頭肌力會降低,用餐時無法有效將口中食物移至兩側進行咀嚼,或僅以舌面上下擠壓食物,造成食物無法達到適合下嚥的程度,往往需要更費力地才能將食物嚥下,甚至需吞嚥數次才能將口中食物清除。

出現吞嚥困難 盡早尋求語言治療師的評估

營養不良、脫水、吸入性肺炎等均是吞嚥障礙的結果,據統計,在美國約25名成人就有1人經歷過吞嚥問題,50歲以上年長者的吞嚥障礙盛行率也有22%,長照機構的長輩們則高達68%有吞嚥障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醫師表示,若家中長輩出現吞嚥困難的徵兆時,請即早前往各醫院尋求語言治療師的評估並提供正確衛教與治療策略。改善生活品質,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言治療師呂昂衛語表示,勤做這2種練習可讓進食更簡單:

1) 長輩在家中可利用壓舌板與舌頭進行前後及左右阻抗運動,增加舌頭肌力

2) 進食時,可藉由將食物用力吞下以減少口腔及咽部的殘留,盡量將食物置於口腔較敏感的一側咀嚼。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