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粗,代謝症候群風險高!理想脖圍這樣測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09

您也是代謝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嗎?依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2007年調查資料,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5人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由於代謝症候群和腹部肥胖、內臟脂肪密切相關,因此平日做好「腰圍」控制相當重要。然而,中醫師提醒量腰圍之後,別忘了也量量「脖圍」!

粗脖子≠甲狀腺腫大 恐與代謝症候群有關

俗話說:「腦袋大脖子粗,不是老闆就是伙夫」,意指職業類別會影響飲食習慣和健康狀況,大老闆常常應酬,吃得好、動得少,肥胖機率高,脖子相對一般人也會比較粗;而勞工特別是從事粗重工作的藍領階級,勞動量大需多補充熱量,常吃膏粱厚味食物,加上長期扛重物,肩頸肌肉變得大又壯,因此也多變成粗脖子一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一提到「粗脖子」,許多人會先聯想到甲狀腺腫大或淋巴結腫大,但在排除這2種因素後,從中醫面相學角度也可以發現,天生脖子粗的人比較容易出現代謝性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情況,且若加上後天的飲食不節制,罹患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也會隨之升高;如果再加上禿頭,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還會更高。

脖子彙集5大經絡 脖子粗代表脂肪代謝能力差

為什麼脖子粗與代謝症候群、心腦血管病有關呢?脖子連接著我們的大腦和身體,裡面布滿淋巴與神經,淋巴是人體的免疫防線,而在中醫理論中,脖子更是全身經絡的貫穿之處,包含5條重要經絡:督脈、膀胱經、小腸經、膽經及三焦經,若氣血不暢,妨礙身體機能的運作,就容易誘發一連串病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