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魚油、維他命...你也有在吃保健食品?藥師提醒:不想吃了更傷身,這些藥物要注意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3-09
有位加入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阿公每天都會吃電視廣告的銀髮族綜合維他命,他習慣會把每天要吃的藥物和維他命一起吃,但我發現他其中一樣藥物的藥袋上面寫著不能與維他命B6一起吃,這樣阿公服藥時是否要避開綜合維他命呢?

有關長輩+B6的藥物交互作用問題,馬上想到以前朋友問的「維他命也會和藥產生交互作用?讓專家告訴您如何正確吃。」這篇文章。

是的,有些維他命或是保健食品,真的會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得治療效果增強或是減低,我們就再舉幾個常見例子來看看吧!

大蒜

若和抗凝血劑warfarin併用,可能延長血液凝集時間和延長INR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也可能增加手術後出血機率及自發性脊髓硬腦膜上血腫。

人蔘

人蔘有降血糖功能,與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併用可能增加低血糖發生率,糖尿病患者要小心使用。也可能降低抗凝血劑warfarin效用,導致中風機率增加。

銀杏

和抗癲癇藥物vallproate sodium併用,可能造成治療效果不好,反而是顛發作機率增加。和抗間歇性跛行藥物cilostazol或是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併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紅麴

和鈣離子阻斷劑diltiazem、verapamil併用,或是和口服抗黴菌藥itraconazole、fluconazole1併用,因為這幾個藥有CYP3A4抑制作用,會增加體內紅麴的有效成份monacolin-K的濃度,因此也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副作用發生機率。

又因為statin類降膽固醇藥品就是從紅麴紅麴的有效成份monacolin-K再合成出來,所以兩者也不要併用,避免副作用發生機率提高。

善存

善存含有維他命K,因為維他命K是抗凝血藥物warfarin的拮抗劑,若同時使用,可能會減低抗凝血藥warfarin的效用,導致療效不彰,使中風機率升高。

記得,過猶不及,所有食材在適量食用下,應該安全無虞,但若是刻意補充或是使用濃縮型態的保健食品,就一定要注意相關的食品-藥物交互作用囉!

True Health團隊也特地幫大家整理了較常見的藥物與食品交互作用表格,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隨時可以參考。

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向我們索取圖表。

快來加入Line@truehealth吧!

相關網站:

http://hf.fda.gov.tw/TDRF_HUAS/Huas/Home.aspx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