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撇步!早餐吃大燕麥片、喝山楂茶飲有效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10

國內爆發降血脂偽藥風波,引起民眾高度恐慌。中醫師指出,高血脂是現代社會文明病,更是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病灶元兇。對抗高血脂,除了吃清淡、勤運動、吞降血脂藥,老祖宗也有食療、按摩穴位等妙方幫助降血脂,特別是山楂、丹參製作消脂茶飲,能預防膽固醇飆高,是日常保健不錯的選擇。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高血脂症屬中醫「污血病」範疇。在中醫典籍並無具體的描述,僅有「痰濕」、「痰瘀」、「肥胖」相似的論述;病因主要是攝食過多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加上活動量少,造成身體代謝障礙,血脂自然升高。

痰濕痰瘀體質 早餐吃大燕麥片

要預防血脂升高,或改善血脂異常情形,中醫會依不同體質辨證治療,並提供不同的養生方法;例如,高血脂症常見有「痰濕痰瘀型」,主要是血液運行受到阻礙而瘀,導致代謝變差,需要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環。常用中藥包括:血府逐瘀湯加減丹參、澤瀉、茵陳、山楂等有助降血脂的藥材。

食療養生部分:若總膽固醇數值並不偏高,如200~300mg/dL,不妨將早餐改為大燕麥片,並增加活動量,例如:每天走路30分鐘,能輔助降低血脂。另外,可以飲用降脂茶:山楂5克、丹參5克、烏龍茶5克,用300至500cc水沖泡飲用,也是不錯的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