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妹」原來是萵苣!抗氧化、抗發炎必吃的好蔬菜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3-13

清脆可口的「大陸妹」是小吃店常見的燙青菜選項,翠綠的顏色、清爽的口感廣受民眾喜愛!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大陸妹」其實是萵苣的一種!不過,它為什麼叫做「大陸妹」?又有哪些令人驚艷的營養價值呢?

事實上,「大陸妹」的學名是「Lactuca sativa Linn」,原產於中國,在北京俗稱「蒿仔杆」,引進台灣後俗稱「大陸妹」、妹仔菜、大陸鵝菜,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於2001年正式將其命名為「油麥菜」。

「大陸妹」是半結球萵苣 經過改良口感清甜

無論是哪一個名稱,不變的是,「大陸妹」都屬於萵苣家族的一員。營養師李昆霙表示,萵苣類蔬菜可分成結球萵苣、半結球萵苣、不結球萵苣三種,而「大陸妹」是一種經過改良的半結球萵苣,葉子軟嫩、口感清甜,盛產時期價格便宜,是很容易取得的蔬菜。

除了川燙,很多民眾喜歡清炒「大陸妹」,或是搭配香菇、紅蘿蔔絲、蒜頭等食材快炒。另外,「大陸妹」也很適合當作火鍋蔬菜,簡單燙一下就能吃,輕鬆平衡肉類的油膩感!

萵苣分成結球萵苣、半結球萵苣、不結球萵苣三種,形狀和口感各有特色。
萵苣分成結球萵苣、半結球萵苣、不結球萵苣三種,形狀和口感各有特色。

「大陸妹」富含多酚類 抗氧化又抗發炎

「大陸妹」不只美味,李昆霙營養師指出,「大陸妹」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C、鉀、磷、鎂等營養素,另外還有豐富的多酚類,包含綠原酸、菊苣酸、異綠原酸等,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抗發炎作用,適量補充對健康好處多多!

正因為「大陸妹」富含多酚類,在空氣中靜置一段時間後,切斷面的部分會轉變成紅褐色,這就是其中的多酚類氧化,進而褐化的關係。

一般料理「大陸妹」多是川燙、快炒等較高溫的烹調方式,這樣還能不能吃到多酚類的營養素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