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洗腎,就要洗一輩子?腎臟科醫師破解「洗腎迷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Dr. Roger2017-03-10

有一篇台北聯合醫院劉醫師的 facebook 文章,標題是「洗腎一次就得洗一輩子?觀念錯得離譜」,這篇文章很多人分享,也上了新聞 ,可是小編擔心會有一些副作用,就像2005年的一篇新聞,標題是「洗腎人口,約15%可擺脫終身洗腎」,當時小編連續一個星期被病人問「我是不是那15%,不用再洗腎的病人?因為新聞上這樣說…….」,有鑑於此,小編覺得有必要再說明一下。

斯斯有兩種,腎衰竭也有兩種,一種是慢性腎衰竭,另一種是急性腎衰竭(現在較常稱為急性腎損傷)。

慢性腎衰竭

如果腎功能是經過數年的時間,慢慢惡化,在惡化的過程當中,可能會有波動,腎功能有時改善,有時又更差,那是正常現象;但若大趨勢是腎功能越來越差,到最後尿毒症狀明顯,那就需要洗腎了,這種慢性腎衰竭合併尿毒症的狀況,基本上腎功能是「不會」恢復的,絕大多數洗腎病人是這種情況。 

急性腎損傷

另一種是急性腎損傷,病人的腎功能原來是正常的,因為一些原因,如敗血性休克等,導致腎功能一下子變很差,可能病人無尿、高血鉀、酸中毒、肺水腫,這時候洗腎只是一個手段,要在這段時間處理病人腎功能喪失的問題,若不洗腎,病人可能會有生命危險。若病人度過了這段危險的時期,很幸運存活下來,絕大部份的病人腎功能都會恢復,可以不用再洗腎。急性腎損傷,病人最後存活沒事了,但是腎功能沒恢復需要長期洗腎的,不是沒有,但是案例不多。

慢性腎衰竭合併急性惡化

對不起,還有第三種情形,就是劉醫師的文章所說,很多病患認為「洗腎一次終身洗腎,這個觀念錯得離譜」的情況,那叫「慢性腎衰竭合併急性惡化」,這是病人腎功能本來就不好,因為某些造成急性腎損傷的病因,導致腎功能一下變更差,這一類的病人要注意病人的病史,是不是之前腎功能沒那麽糟,有些也許是可逆的,也許腎功能只是暫時惡化到需洗腎的地步,還有恢復的機會

這種情況也是2005年那篇報導「洗腎人口,約15%可擺脫終身洗腎」,那15%的由來,這和劉醫師說的大約一成病人,短期洗腎之後就暫時不用再洗的情況類似。病人在急性期可能需要短暫洗腎,急性期過了,根本原因改善了,有些還是沒辦法恢復,必需繼續洗腎。但是有一些案例可能恢復正常的小便量,腎功能持續改善,甚至腎功能恢復到之前的水準,那就可以不用洗,繼續在門診追蹤就可以了。這個情況,的確就是「洗腎一次,不會就洗一輩子」。然而這些病人,真的以後就沒問題了嗎?當然不是,腎功能還是會慢慢衰退,只是速度快或慢罷了,該來的還是會來。

結論

這樣大家清楚了嗎?一旦洗腎,是不是就要洗一輩子?小編的答案是,不一定,看情況。如果是慢性腎衰竭慢慢進行到尿毒症,那沒錯,就是要洗一輩子。如果是原來腎功能正常的急性腎損傷需要洗腎,最後病人渡過危險期,成功活下來,那皆乎都不用再洗腎。如果是慢性腎衰竭合併急性惡化需要洗腎,之後部分病人還是有機會暫時不用洗腎的,但是時間一久,追蹤的時間夠長,病人活得夠久,以後還是可能需要再洗腎。

本文獲Dr. Roger授權轉載,原文出處:一旦洗腎 是不是就要洗一輩子?

作者簡介_ Dr. Roger

現任:康健內兒科診所 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灣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科專科醫師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 主治醫師

粉絲專頁:
血液透析讀書會 - @HDStudy
腎臟病衛教 - @KidneyDis
Dr. Roger's Notebook - @drroger.info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