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3分鐘就有感!日本整脊權威傳授:一條「打結毛巾」根治痠痛,肩頸僵硬全都消除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辻正2017-03-10

除了特殊的情況,腰痛或是肩膀痠痛都是因為「肌肉發炎」所引起的。不只是碰傷、扭傷等等,肌肉硬化也會造成發炎的。因此,肌肉硬化會引起疼痛、妨礙身體活動、肌肉受傷自行惡化,甚至影響肌肉周邊的循環發生障礙。要將硬化的肌肉復元為健康的狀態,就必須直接鬆弛硬化的部位,才是根本的治療方法。

所以,如果能自己善用「逆伸展+毛巾壓迫」,就不需靠別人將肌肉硬化鬆開,也能保持肌肉健康。當然,改善腰痛和肩膀痠痛之外,持續這套方法也有助鍛鍊身體更易於運動,並且增強身體的柔軟度、代謝力,打造超健康的身體!

什麼是「逆伸展」?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都是第一次聽到「逆伸展」吧?所謂「逆伸展」就是平常所做的伸展的「反方向」,這種新治療法就是要放鬆關鍵的「深層肌肉」。

「逆伸展」就是消除疼痛、找出壓迫點的方法 

我想到目前為止,應該有許多苦惱於腰痛、肩膀痠痛的患者,為了減輕疼痛試過各種方法吧!比如說,利用泡澡提高體溫、按摩、做伸展操、走路、指壓、針灸等等……。

這些方法確實能暫時幫助您減緩不少疼痛,不過,你應該也發現,疼痛很快又復發了,到底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伸展操或按摩沒有直接鬆弛到負擔最大、最容易受傷的「深層肌肉」,它才是疼痛的主要來源,並且是最需要軟化的位置。

通常大家做伸展的目地是伸展肌肉以消除疼痛,所以是有目地、有意識的去伸展它。「逆伸展」正好相反,它是「放鬆」因為被動收縮而變僵硬的肌肉的方法。這套方法與一般的伸展理念相反,所以稱之為逆向伸展=「逆伸展」,「逆伸展」是在肌肉收縮時,直接將在表面的「表層肌肉」和在裡面的「深層肌肉」一起伸展。

此外,在做「逆伸展」的過程中,硬化的肌肉(狀況變差的肌肉)會出現疼痛,而痛感會越來越降低或是持續。

可由此判斷,痛感消失=肌肉放鬆;持續痛=肌肉硬化還存在。因此,「逆伸展」也是能自行找出疼痛位置的方法=「應該壓迫的地方」,而這可以說是從未有過改善肌肉問題的新方法。

什麼是「毛巾壓迫」? 

用一般的方法按摩身體是無法刺激到深層的肌肉,真正有效的「壓迫」只需一條毛巾,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在家簡單地做到。

「逆伸展」加上「毛巾壓迫」就能完全消除疼痛 

在一條毛巾的中間打上一個牢固的結,將毛巾結直接壓迫在僵硬、難以消掉的僵硬肌肉上按壓,這樣的方式就是「毛巾壓迫」。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那麼,用了「毛巾壓迫」後會有什麼具體的效果呢? 

先用「逆伸展」找出覺得疼痛的地方、肌肉硬化的地方,然後直接將毛巾打的結放在疼痛部位上,壓迫5休息3秒,重複做2次。

壓迫後的休息是為了要緩和被壓迫的肌肉,這種「加壓」→「減壓」交互進行動作,就像是替肌肉做「幫浦運動」,這樣的運動可以改善肌肉週邊循環。

最後再做一次5秒的壓迫,請直接輕揉壓迫點301分鐘,以鬆弛肌肉。這樣的方式,「幫浦運動」就能長久做下去,加上因為直接對肌肉做伸展操,就能減輕肌肉的「張力值」(set point)。藉由毛巾壓迫,能完全緩解緊繃的肌肉並且改善循環。

大家應該都知道壓迫位置,就是「做逆伸展時感覺痛」的地方,更明確地說是「痛但是舒服」的部位,壓迫時使用的力量,也相同地要調整成會感覺到痛,但又舒爽的程度。

不是越用力就越有效,如果過度疼痛,痛得臉歪嘴斜反而是傷了肌肉。所以要記住壓迫的關鍵,「痛但是舒服」。

做「逆伸展+毛巾壓迫」之前,請先確認你都已經準備好了! 

□ 身體狀況良好,肌肉沒有尖銳的刺痛感
□ 吃飽飯後1∼2小時以上
□ 輕薄合身、容易活動的服裝
□ 在硬硬的地板上要有一個能躺大字的活動空間
□ 浴巾或是洗臉毛巾,已經牢牢地打一個死結
□ 身旁有可以支撐身體的椅子或桌子
□ 準備好一個枕頭或靠墊

檢查完上述事項之後⋯開始進行「逆伸展&壓迫法」吧!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