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味臭烘烘〜擺脫惱人腳臭5秘訣,非知不可!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13

每次脫下襪子,腳丫子散發出的刺鼻鹹魚味,總是讓你困窘不已?在氣候溫暖潮濕的台灣,腳臭問題可謂不少民眾的常見困擾。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有不少人針對腳臭困擾發問:「為什麼一流汗就腳臭?」、「鞋子裡灑爽身粉能幫助止臭嗎?」引發網友熱烈關注。究竟想要改善腳臭問題要怎麼做?且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腳臭怎麼來?腳汗過多、皮膚潮濕悶熱、細菌大量滋生釀禍

皮膚科醫師魏嘉宏表示,一般臨床認為導致腳臭發生的原因,主要與患者本身易流腳汗有關。雖然,在正常情況下,腳汗本該是無色無味,可是,一旦腳汗分泌過多,腳部又因鞋襪悶住,無法有效乾燥通風下,便容易使腳趾縫、腳底等部位變的溫暖又潮濕,淪為細菌滋生、蔓延的溫床(主要為Brevibacteria 桿菌)。

而細菌在靠著分解皮膚的老舊角質獲取營養的過程,會同時把蛋氨酸(methionine)轉化成甲硫醇(methanethiol)等物質,使腳丫子散發出如硫磺、鹹魚般的難聞氣味。另外,細菌分解角質過程中產生的弱酸性物質「3-甲基丁酸」(3-methyl-butanoic acid),也是造成腳臭產生的成分之一。

擺脫臭腳丫有方法~5秘訣非知不可

正由於導致腳臭發生的原因與腳汗、腳丫子長處於潮濕悶熱環境,導致細菌滋生有關。因此,魏嘉宏醫師強調,民眾想要改善腳臭困擾,關鍵就在於保持腳部的乾爽、清潔。尤其是,做好下列5大要點,更是杜絕腳臭的不二法則: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