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針眼了,怎麼辦?台大眼科醫師教你:一天3次溫毛巾熱敷法,快速消針眼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謝昀翰 醫師2017-03-13

大家俗稱的針眼,其實分成兩種:一種是真的針眼(又稱麥粒腫),一種是霰粒腫,其實兩個都是眼皮的瞼板腺(分泌油脂的腺體)出了問題。

本來常常取笑朋友,但是沒想到最近自己也長針眼了,所以必須大聲疾呼一下:針眼,才不是因為偷看別人洗澡造成的!

針眼其實就是瞼板腺的急性感染,所以會痛,會紅腫,也會讓眼睛異物感很重。那顆針眼裡面,就是細菌在搞怪。成熟之後的針眼,裡面包的是膿,外面也常常看得到膿頭。而霰粒腫最大的差別就是,不痛,也不會有什麼不舒服,他是瞼板腺慢性發炎所造成,不論是之前針眼所遺留下來的慢性發炎,或是慢性瞼板腺阻塞所造成。總之,他就是在眼皮裡的一個囊袋,裡面包著慢性發炎造成像cream cheese一樣的髒東西。

(這些cream cheese的東西,擠出來就像是擠粉刺一樣,我覺得好舒壓~~~眼科醫師的小確幸 *^^* )

這兩個,在處理上,相似卻又不同,反正也不難分別,大家就稍微了解一下吧。

長了針眼,要怎麼處理

基本上,當你覺得眼睛異物感很重、眼皮略腫、壓了會痛,最保險的做法,還是去看醫生(哈哈)

針眼的治療有幾項:

1. 點抗生素藥水、點藥膏。

2. 熱敷:最簡單的方式,是用擰乾的溫毛巾(四、五十度),一天至少三次,一次十分鐘左右。熱敷並不能夠保證針眼一定會消,但是會有幫助,另外他也能讓病程快一點,看是會消還是會變熟,不然有的會拖很久。

3. 拉眼皮:拉眼尾的眼皮,能夠幫助瞼板腺阻塞的排除。拉眼皮要左手拉右眼、右手拉左眼,這樣力道才夠。

4. 口服抗生素:這並不是絕對必要的,但是在嚴重一些的病人上,會有幫助。

單單做前三項,大概將近一半的病人,針眼會自己消,再加上口服抗生素,自己消的機率會增加。剩下的病人,紅腫的針眼會逐漸成熟,變成一顆,這時候裡面就包著膿,有一部分的人,自己會破(自動的引流),但是其他的人,就需要讓眼科醫師把膿針刺擠出來了。(之前我有朋友說要自己刺....拜託不要齁,等一下感染更嚴重或是刺到不該刺的東西……)

至於霰粒腫,治療差別不大

1. 點藥水、點藥膏,這個的藥水會加上一些抗慢性發炎、弱的類固醇,這是針眼不能點的。

2. 熱敷:也是一樣,用擰乾的溫毛巾(四、五十度),一天至少三次,一次十分鐘左右。這目的就是為了要化開阻塞的瞼板腺,也希望幫助霰粒腫消掉。

3. 拉眼皮:一樣。

霰粒腫不用吃抗生素,因為幫助也不大。但是霰粒腫自己消的機率比較低,常常還是需要到眼科動個小手術(就是我剛剛說的療癒小動作),而且除了擠出內容物之外,也需要盡可能的把包著的膜刮除,方能降低再發的機率。

不過不切掉會不會怎麼樣呢?其實也不一定會怎樣^^”......只是病人外觀看起來不開心,或是真的腫太大顆時,會壓迫到眼球,造成散光視力模糊,這種就一定要切掉。

怎麼避免針眼或霰粒種復發

臨床上,會長針眼的人,復發機率其實不算低,應該是因為瞼板腺就沒有那麼健康有關。那到底該怎麼保養呢?

1. 平常就可以熱敷,當然不用一天三次那麼勤勞啦,只是每天晚上做一下,有益身心健康(咦)

只是當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別熱敷啊,那樣眼睛會更癢。

2. 做好眼皮清潔:剛剛說了,針眼常常是瞼板腺阻塞或不健康造成的,而瞼板腺的出口,其實就在眼皮的邊緣,所以維持出口的乾淨,避免分泌物造成阻塞,自然會有幫助,所以在洗臉的時候,就輕輕的小心的清潔眼皮邊緣(用毛巾)。

若是真的嚴重的病人,我甚至會建議他用嬰兒洗髮精兌水,清洗眼皮邊緣(現在也有專門的清潔液有在販賣)。

3. 避免吃炸物,或是台語說的,比較ㄙㄡˇ(燥)的東西,像是花生之類的。有很多小朋友常常反覆長霰粒腫,除了眼皮髒髒之外,愛吃油炸類或是某些餅乾,也會讓情況惡化。

4. 避免眼睛過勞。

5. 如果真的很常長霰粒腫,記得還是要看眼科啊! 因為有些嚴重的疾病,其實早期的表徵是反覆的長霰粒腫,雖然機率不高,但是排除一下總是心安一點。

6. 不要一直偷看別人洗澡(大大誤!!)

作者簡介_謝昀翰 醫師

現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治醫師

專長:眼角膜科與眼整形科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