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呀!經血是咖啡色…這些壞習慣中了幾個?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15

月經順順順,是多麼美好,但是,偏偏有許多女性「小紅」總是經常遲到,「月經變季經」,還有的人流出來的經血是咖啡色的,都會非常驚嚇,擔心是否罹患了婦科方面的疾病。中醫師表示,有可能是因為血瘀、循環不良造成,甚至腎虛、肝鬱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癥象。

為什麼月經會延遲為季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中醫學裡真的有季經的描述,季經的定義,是指3個月來1次月經,另外也有2個月來1次月經的並月,或1年來1次月經的閉年。曾有古書認為,只要身體沒有不適,週期規律就無大礙,但現今的看法還是要找出原因,看是否需要治療。

月經延遲報到、咖啡色 原因並不單純

出現月經延遲報到的原因很多,例如:內分泌失調、子宮或卵巢發炎、營養不良,甚至是壓力過大等,都有可能。中醫治療同樣要找出原因,例如:虛性的腎虛或血虛、實性的血瘀或痰凝,看起來單純的經遲原因並不單純。

吳建東中醫師表示,至於經血量少一般顏色多淡,但也有少數較深呈現咖啡色的,這種就有較大機會可能是屬於上述血瘀、循環不良的問題,當然其他問題如腎虛、肝鬱等也有可能會出現類現象,還需要搭配舌象、脈象,問診是否有經行疼痛、血塊較多、腹脹、胸脹等症狀才能確診。遇到這種情況,臨床上也會考慮是否有上述內分泌失調、子宮炎或卵巢發炎,也有可能是子宮異常出血、營養不良等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