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爬樓梯會傷害膝蓋嗎?關節名醫呂紹睿揭真相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15

「深蹲、爬樓梯、跑步、搬重物會傷膝蓋嗎?會使退化性膝關節炎提早報到嗎?」坊間有不少類似的疑問,到底真相如何?知名關節名醫呂紹睿為大家詳細破解。

根據統計,全台有300萬名國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且有逐年呈現年輕化趨勢。不少人年紀不到40歲,膝關節就已經出現退化。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是膝蓋會感到深層的抽痛或割裂痛,且膝蓋彎曲、久坐後起身時,或突然變換姿勢時,偶而會聽到清脆的彈撥音或摩擦聲音;且時常會感到膝關節突然無法使力,或是在某些姿勢似乎會鎖住。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關節名醫呂紹睿主任,在其新書《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中,將針對運動及日常保健,與退化性膝關節炎之間存在的迷思觀念,進行詳解:

迷思一:跑步、搬重物會傷害膝蓋嗎?

曾因跑步而膝蓋受傷的人,往往以為跑步會傷膝蓋,其實膝蓋內的軟骨是可以承受像跑步這種間歇壓力的擠壓,膝蓋軟骨有如一塊海綿,當腳步落地時產生間歇壓力,軟骨內的水分跟養分會被擠出來,當腳步抬起壓力解除時,被擠壓的軟骨又恢復原狀,將養分與水分再吸收到軟骨內部。因此,跑步可促進軟骨的新陳代謝。

由於軟骨沒有神經細胞,不會痛,跑步會導致膝蓋痛,是因為韌帶過度拉扯、使用過度而發炎,和軟骨傷害無關。結構正常無損的膝關節,不會因為跑步而造成膝關節軟骨的損傷。傷害與膝蓋的承重無關(如前所述,間歇的壓力可以促進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反而是有益的!),而是與膝關節彎曲的角度是否夾擊內側皺襞有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