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糖磚食不安?補破網:巧吃5種抗氧化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15

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的人,一旦吃多了,容易出現口乾舌燥、便祕、流鼻血等症狀,此時喝一杯冬瓜茶有助改善。日前卻傳出冬瓜糖磚添加工業石灰的食安事件,再度引起大家人心惶惶。藥師建議,抵禦有害物質入侵,除了養成規律作息、均衡飲食,不妨攝取5種主要抗氧化物,建立良好抵抗力,擊退有害物質。

冬瓜全身都是寶 子、皮、肉、瓤均可入藥

冬瓜茶在台灣已有百年飲用歷史,與甘蔗汁、青草茶,堪稱台灣三大古早冰飲,冬瓜性甘而微寒,是利濕去風、消腫止渴、解暑化熱的日常食物。冬瓜子、皮、肉、瓤均可入藥,瓜內含維生素B很多,瓤有大量植物纖維,對腸胃有益。

可以說「全身都是寶」的冬瓜,可以製成冬瓜露、冬瓜磚。冬瓜經選瓜、削皮、去籽、切條塊,與糖熬煮攪動;配合冬瓜、砂糖、水、焦糖的比例,熬煮數個鍾頭以上。最後以紗布或濾網過濾渣籽,其湯汁即為濃縮冬瓜露,再經過冷卻、裝罐、冷藏,置放冰箱稀釋後即可飲用。熬煮至水份蒸發凝塊,切成方塊則為一般市售之「冬瓜糖塊」,冬瓜糖塊自行烹煮融化成茶湯,即可當飲料食用。

冬瓜糖磚添加工業用石灰 擔心摻有有害物質

此次意外傳出冬瓜糖磚添加工業石灰,造成民眾食不安。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石灰」屬合法添加物,業者以非食用石灰製作冬瓜糖磚,將生冬瓜片浸泡在石灰水中熬煮,主要是防止沾黏、結塊,使冬瓜片纖維化而久煮不爛,增加賣相並降低製作冬瓜茶磚與冬瓜條成本。

食品和工業用石灰差別在於衛生和濃度,目前規定食品每公斤所含石灰不得逾10公克,以避免產生高血鈣症,引發腸胃不適、便祕、腹脹等後遺症。若使用非食品級石灰,違規添加的石灰極為微量,不會即刻造成民眾危害,勿過度恐慌。主要是擔心可能成分不純、摻有有害物質,或製造過程衛生條件不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