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覺得胸悶、喘不過氣?記下來!手上的這個地方就是心臟的急救穴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3-16
「小編,我有時會覺得喘不過氣,呼吸不到空氣,甚至覺得頭暈,怎麼會這樣呢?」

如果你也有上述困擾,就可能是有「胸悶」的問題喔!

為何會胸悶?

什麼是胸悶呢?它主要是胸部循環不通暢惹的禍。

像是肺活量不足、肋骨因姿勢壓迫到肺部...這類體質因素,或者是壓力太大、天氣寒冷、空氣污染...這些外在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胸悶,也往往需要長時間調理才能改善。

編編今天以中醫學理切入,教大家「漢方救急法」,只要按壓這幾個穴位,就能暫時加速胸部的循環,改善呼吸不順的問題。

穴位怎麼找?

要輕鬆找到穴道,首先要教大家「1 寸」怎麼算。

中醫裡提到人體上半身(包括頭部和手)的 1 寸,大約是大拇指的寬度。知道 1 寸的測量基準後,你就可以自己找穴位了~(不過編編要提醒大家,下半身穴位距離算法和上半身不同,所以不能通用喔!)

膻中

在胸部前的正中線上,位於兩乳頭連線的中點。

膻中穴,在中醫裡稱之為「宗氣之海」,也就是所有和「氣」有關的問題,都可以透過膻中來調節喔!

天溪

位於胸外側部,在乳頭往外 2 寸的地方,正好在第 4 肋間的凹陷處。

據中醫記載,「天」有身體上部,也就是胸部的意思,而「溪」有路徑的意思。所以「天溪」顧名思義,有疏通胸部通道的含義。

淵腋

位於側胸部,舉手臂時,由腋窩往下 3 寸,它剛好在第 5 肋間的凹陷處。

淵腋,是膽經上最靠近胸部的穴位,而膽和我們的情緒有關。所以因情緒造成的胸悶,可以試試按壓這個穴位。

內關

手掌向上,從手腕橫紋條的中心點,往手肘的方向測量 2 寸的位置。內關在臨床上,是胸口部位問題(尤其是心臟)的急救穴喔!

按壓穴位注意事項

胸口穴位不可按壓太大力,建議可用大拇指,按到微微痠痛即可,一天可按壓多次,每個穴位要至少推揉 5~10 秒。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