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睡眠的安眠藥,還是害你肥的幫兇?藥師:是真的!而且還不只安眠藥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3-23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
一隻豬,兩隻豬,三隻豬…

增肌減脂,除了運動、還不能太晚睡,不然早上會賴床、無法吃早餐,整個就會是惡性循環,相信有早晨健身習慣的朋友們一定懂這個問題。

但有時候不管是數羊還是數豬,睡不著…就是睡不著啊!

幾天前有位熱愛健身的 Line@truehealth好友,告知True Health團隊說他一直都睡不好,最近睡前都會服用安眠藥和抗憂鬱藥物,想知道安眠藥是否對體重和重訓結果有影響?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是的,某些安眠藥的副作用,就是會使食慾改變,可能讓您的食慾大增,某些小型的動物實驗也發現「安眠藥會使腹部的脂肪變厚並增加」。所以,若沒有嚴重的失眠又有體重的困擾,建議您使用安眠藥來幫助入睡之前,要和處方醫師多做討論喔!

而且,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們也要注意,因為運動會使腦部分泌正腎上腺素、腦內啡…等使身體興奮的內分泌物質,學理上,這是會影響睡眠品質的,所以True Health建議您在睡前的三至四小時,應完成您的運動,然後讓身體休息,才好入睡。

現在臨床上使用的處方藥物,的確有少部分副作用與體重變化有關。有些藥物服用後可能會感到飢餓,導致吃下更多食物;有些則是使身體燃燒熱量的能力下降,或者是水分滯留於體內,造成水腫的現象而使體重增加。

還有哪些常用藥物可能會增加體重呢?

抗憂鬱藥物:SSRI類的藥物如百憂解(Prozac; fluoxetine)、樂復得(Zoloft; sertraline)…等。
情緒安定劑:理思必妥(Risperdal)、思樂康(Seroquel)、金菩薩(Zyprexa)、可致律(Clozaril)…等。
糖尿病藥:glimepiride、glipizide、pioglitazone…等。
皮質類固醇藥物:methylprednisolone、prednisone…等。
癲癇、偏頭痛藥物:valproic acid…等。
心血管藥物(Beta blocker):propranolol 、atenolol、acebutolol、metoprolol 過敏藥物:cetirizine、diphenhydramine…等。

可能是本身藥理作用使食慾增加,又或因為藥品導致生活型態改變而影響體重,但在治療上,以上藥品多是必須經過醫師診斷使用,記得有任何疑慮時,回診和醫師多多討論囉!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