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皮、講不聽,馬上就抓狂爆炸?陶晶瑩溫柔教養8招,避免變成「超跑父母」

撰文者: 武美齡2017-03-16

關掉麥克風、離開鎂光燈返家,陶晶瑩切換身分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認為教養需有無比耐心,否則家長情緒很容易像超跑一樣,時速0到100只要0.6秒,馬上抓狂爆炸!陶晶瑩在家如何執行溫柔教養?8重點分享給所有父母。 

1. 同理心試想巨人對你大吼會不會害怕? 

若遇到250公分的巨人對你大吼,相信一般人也會非常害怕,而這種高度比例就像爸媽對孩子大吼一樣。每當理智線快斷裂前,一定要平心靜氣提醒自己,別當孩子眼中的可怕巨人。 

2. 持續理性溝通,別讓情緒有「超跑反應」 

遇到孩子很皮、講不聽時,很多家長可能會暴怒,陶晶瑩認為情緒爆炸是點滴累積而來,並非突然瞬爆,因此她平時就與孩子持續理性溝通,如此可避免「超跑反應」,陶晶瑩說:「爸媽情緒就不會像超跑一樣0到100只要0.6秒,馬上抓狂。」 

3. 你可以做得更多! 

全家外出,孩子在公共場所亂跑、尖叫、不受控,陶晶瑩認為家長也有責任,要讓孩子有事做。到戶外,她會事先調查有沒有草地、籃框,就可以帶球、滑板去玩;室內如餐廳若無運動空間,就帶畫具或桌遊,孩子若有事做,較不會在公共場所做出影響他人的行為。 

4. 輕聲細語說道理 

陶晶瑩教養孩子大多輕聲細語說道理,若兒女在外行為太瘋,她會跑到孩子耳邊說:「乖,不要這樣好不好,你是不是太開心了,也要注意有沒有影響到旁邊其他人。」因孩子已上小學已聽得懂道理,因此「輕聲細語說道理」常能幫助她解決很多問題。 

5. 教孩子學會尊重父母 

父母不一定完美,難免有情緒起伏,陶晶瑩分享孩子曾在自己正忙時問「可不可以吃糖?」「我的數學不會怎麼辦?」當她情緒滿到頂點即將爆炸時,她深呼吸對孩子說:「你沒有看到我現在在忙嗎?請5分鐘後再過來。」讓孩子了解,父母也需要擁有自己的時間,請尊重我這5分鐘。 

6. 建立家長好友支援系統 

家長的工作、生活壓力大,陶晶瑩:「我們家長也是人啊!睡都睡不飽還要和顏悅色,真的很辛苦。」陶晶瑩分享若行有餘力可幫助身邊其他父母,她與幾位好友爸媽會互相幫忙,輪流接送孩子,家長互助可減低父母的壓力與焦慮,笑容會更多,也會更有耐心去帶孩子。 

7. 養寵物 

近日陶晶瑩家中多了一位嬌客,一隻八哥鳥飛來家中,於是全家開著門窗養牠,讓鳥兒自由來去。孩子好奇為何八哥突然跳出窗外,陶晶瑩解釋:「因為你的動作太大會嚇到牠。」讓孩子學習溫柔地接近動物,以同樣高度和動物相處,過程中兒女也學到如何溫柔對待身邊所有人事物。 

8. 要抱抱,不暴暴 

孩子曾回家告訴陶晶瑩,在學校遇到年齡相仿的同學威脅他:「我要打死你!」陶晶瑩告訴兒女要同情對方,為什麼?她分享孩子就像影印機,完全copy爸媽的行為,「他可能在家裡被這樣對待,所以到學校也這樣對別人。」 

因此若遇到親子衝突,陶晶瑩和孩子冷靜後會互相道歉,她更強調多擁抱、親親很重要,會使腦內分泌快樂荷爾蒙,讓親子感到被愛,想讓家庭氣氛更和樂,擁抱就是最好的良藥!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