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暢排便 6預防招式報你知

撰文者: 徐平2017-03-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飲食精緻化的結果,常導致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喝太少、不愛運動,便秘因而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煩惱。一名27歲年輕女性工作壓力大,長期飽受頭痛、睡不安穩、月經紊亂困擾,就醫檢查發現種種問題原來都是長期便秘導致的,醫師以中藥調理,並教患者足三里穴穴道按摩後,糞便次數、質地都有明顯改善,頭痛和月經不順問題也隨之消除。

便秘常伴隨腹脹、婦痛、口臭症狀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表示,女性因為先天構造上缺乏肌肉,容易有便秘問題,便秘的發生機率是男性的3倍。便秘常伴隨腹脹、腹痛、口臭,舌苔很厚,嚴重時可能也會引起痔瘡、肛裂,或頭暈、頭脹,食慾減退,睡眠不安等全身性的症狀。引起便秘的問題很多,康鍾禧主任提出6項生活小叮嚀預防:

1) 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習慣/

早上用過早餐之後,若有便意,立即如廁。即使沒有便意,也如廁靜坐片刻。

2) 喝水量要夠/

每天喝2,000CC以上開水,早餐前喝300CC溫開水(或溫開水中加少許鹽),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強便意。

3) 每天運動逾30分鐘/

尤其要多做腹部運動:例如仰臥起坐運動,增強腹肌力量;或做吸氣提肛運動,增強肛門括約肌的控制力。

4) 多吃粗糙含纖維多、水分多的食物/

例如選擇較粗糙的糧食:糙米、麥、玉米等;纖維多的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等;水果類如草莓、梅子、梨、無花果、甜瓜等;各種堅果和植物種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種瓜籽仁、芝麻等;此外,脂肪多的魚、鮮奶、乳酸飲料,應該多吃。

5) 經常便秘的人,從多方面調適/

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節制的飲食、情緒壓力的調適,不可單純依賴藥物。

6) 穴道按摩促進排便/

時常按摩足三里穴促進排便,也是養生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