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茫茫頭暈…喝水梨汁提升代謝顧腸胃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19

感冒乾咳、喉嚨乾癢,很惱人,坊間流傳食用「水梨汁」小偏方,有助於緩解。尤其喜歡飲酒,卻不勝酒力酒醉,營養師表示,有研究發現,飲用「水梨汁」的人,體內的酒精代謝效率較高,更能減少酒醉導致的注意力減退,以及想睡、頭暈等困擾。

《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水梨性甘涼,能入肺、入胃,適度攝取能保護人體的呼吸道與腸胃系統。尤其對乾咳的症狀具有舒緩效果,最好先蒸熟再食用。水梨除了能潤喉顧支氣管,還能顧脾胃。

飲酒要適量 喝水助解酒

梨含有膳食纖維,梨子果皮也含有丹寧成分,可緩解便祕、腹瀉等現象。梨子的性質寒冷,對消化、解熱也都有效果。此外,梨子富含的天門冬胺酸,可幫助身體進行分解酒精成分。宿醉嚴重時,梨子可促進肝腸活動,讓體內的酒精成分盡快分解出來,避免酒精中毒,也比較不會感到口渴。

營養師蘇妍臣指出,春天喝「春酒」走攤,似乎讓人又愛又恨。事實上,飲酒要適量,習慣喝酒的人,容易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若不幸喝太多感到不適的話,唯一解酒的方法,就是大量攝取水分加速酒精排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