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骨力補鈣?大錯特錯!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3-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大家常常搞不清楚保養骨頭和保養關節所需要的飲食或是保健食品有什麼不同,有時候越補越糟糕;骨頭與關節的保養可以靠平時的飲食來加強,但是如果真的骨頭或關節不舒服時可以補充一些保健食品,這一章節將要告訴你如何保健骨頭與關節。

維骨力顧關節 成分是葡萄糖胺

有一次我去社區演講,講題是和骨質疏鬆有關的飲食,講完後有一群媽媽就圍著我,問我:「如果骨質疏鬆要吃維骨力,一天要吃幾顆?」;其實,這種問題在我生活中不斷的被詢問,大家一看到維骨力中的「骨」字,就以為是能「補骨」;其實,大家最好能把「骨頭」和「關節」的問題弄清楚。

基本上,「維骨力」是顧「關節」,成份中完全沒有鈣的成份,如果拿「維骨力」要來補鈣,就大錯特錯囉!而且「維骨力」只是一個產品名,它的成份是「葡萄糖胺」,市面上和它有相同成份的產品相當多,只是「維骨力」比較早佔有市場通路,知名度較高,大家就把「維骨力」當做葡萄糖胺的代表。接下來我們就分別來討論一下,當要顧「關節」和顧「骨頭」的食飲。

類風溼性關節炎容易侵犯小關節

比較常見的關節炎分為2種:退化性關節炎及類風濕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骨關節炎,是因為長期承受重力下,關節軟骨退化,軟骨下硬骨增厚,關節變形,而發生關節疼痛、腫脹、僵硬、變形的情形,年紀越大,發生率就越高;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其症狀為關節紅、腫、熱、痛,關節僵硬,有對稱性,一般都先侵犯手、腕的小關節。此症通常好發於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3。

補充關節水分 預防老化

要保護關節首先我們要了解關節的構造,簡單的說關節就是連接骨頭和骨頭之間的地方,在關節中的成份和骨頭不同,在關節中都是軟組織,如軟骨、韌帶、肌腱等構造,並沒有鈣質的成份,所以,要顧關節吃鈣片或高鈣飲食是沒有用的,以軟骨的構造來說最重要的成份就是「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膠原蛋白就好像鋼筋的構造一樣,先建立強健的軟骨構造。

而葡萄糖胺就像水泥一樣,填補鋼筋中的空隙,由於葡萄糖胺強力的抓水特性,使得軟骨的含水性夠,讓骨頭和骨頭間不會產生撞擊或摩擦,因此,補充關節構造中的「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是非常重要了,另外,還要補充一些抗氧化的營養素或是植化素,能降低關節中的自由基或發炎反應,如此,能預防關節老化。(本文摘自/你吃對營養了嗎/臉譜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