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肝指數正常也可能肝硬化

撰文者: 徐平2017-0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慢性肝炎沒感覺!許多民眾到了黃疸、腹水入院才知身體早已發出肝癌警報,多數民眾生活作息不正常,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每年因肝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3千多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因糖尿病(6%)或高血壓(3%)死亡的比率。肝纖維掃描儀比對肝切片檢查有近9成的準確率,只要5至10分鐘便能夠簡單掌握肝的健康。

肝炎沒感覺 容易演變肝硬化、肝癌

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佩倫表示,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分佈,所以不會有痛覺,因此早期肝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而不易察覺。除了急性的猛爆性肝炎之外,慢性肝病常循著「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逐漸演變,不少病人直到上消化道出血才發現已經肝癌末期。

肝病發生的原因很多,慢性肝炎會因為肝臟反覆發炎及修復過程,造成肝臟纖維化並逐漸變硬,醫師提醒,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代表一定沒有肝臟纖維化。李佩倫醫師指出,一般所說的「肝粗粗的」是指透過肝穿刺活組織檢查(俗稱肝切片)後,在病理學檢查上檢體組織有纖維化,可診斷肝臟發炎與纖維化程度。

超音波發射出輕微衝擊波 過程不會疼痛

肝纖維掃描儀是一種新的非侵入性檢查,藉由超音波探頭發射出輕微震盪感的衝擊波,利用超音波穿越堅硬物質速度較快,而穿越彈性物質速度較慢的原理,再以數值量化來呈現肝臟纖維化的程度能進一步提高診斷準確性。檢查過程中,病人只會感到一些輕微震盪,檢測過程不會疼痛,無出血風險,每次檢測時間約5至10分鐘。

李佩倫醫師建議,現代人工作飲食、作息不正常,因此有肝病的民眾最好生活作息規律、清淡飲食、不熬夜、不抽菸酗酒、並且定期追蹤肝臟功能。本院今年新引進的肝纖維掃描儀,對醫師和病人來說,將可提供更明確的診察依據來掌握病情,即時進行必要性的醫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